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紓困追加預算案20日5度協商 拚21日三讀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第4度協商紓困條例追加預算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第4度協商紓困條例追加預算案。(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0/04/16 19:1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第4度協商紓困條例追加預算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重申,若不打開財政紀律法的天花板限制,經估算,目前就僅能編列1500億元;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則強調,提案追加1000億元發現金紓困,是補行政院版本的不足。本案預計20日5度協商,若無共識擬於21日院會表決。

行政院院會2日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將6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加碼至2100億元;國民黨團則提案將預算提高到3100億元,其中1000億元須發現金紓困;而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修法版本。

蔣萬安表示,近日許多朋友對國民黨團的排富機制有意見,這沒問題,若財政單位能提供更精確的排富數據,可以討論如何訂定,但前提就是直接發現金,現在連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要發現金,但政院版針對勞工紓困的1035億元,必須申請、跑流程、審核,若以第一階段600億元執行狀況來看,執行率低落。

蔣萬安說,經統計,政院版的1035億元僅涵蓋215萬名勞工,但依據勞動部統計,勞動人數共1153萬人,剩下的938萬人經排富後,還有400~500萬人,這些人也應被照顧。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補充,國民黨版本是補政院版的不足。

對此,柯建銘指出,政院版當然有發現金,只是方式不一樣,1035億元加上就安基金325億元,加起來1360億元;國民黨說依所得級距排富,稅率30%以上不發錢,但總共633萬戶中,30%以上的僅14萬戶,換算下來僅2.2%排除,「這算哪門子排富?」,何況沒報稅的還有約600萬人,質疑國民黨算法太粗糙。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則說,政院版對勞工紓困有所疏漏;首先,針對薪資補貼四成的80萬人,這部分如果企業主沒去申請,勞工也領不到,同樣的,企業如果沒有申報無薪假,員工也是不能領。

柯建銘表示,很高興今天有對焦性的談話,但其中有個問題,不管國民黨版本加到3100億、3300億元,但若財政紀律法的天花板限制沒有打開,經政院估算,現在可以追加的預算就是1500億元,核心事項須先確定。

蔣萬安回說,柯總召講的算合理,若要打開財政紀律法的天花板,要追加1000億、1500億,政院須做精算,但仍應直接發現金,將不適合的人排除,繳不起保費的則納入,20日協商時理性討論;若還是就原版本討論,1035億元的涵蓋仍不夠,不管是打掃清潔工、舉牌工等,不應遺漏;若仍無共識,就各版本表決。

台灣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指出,若真有需要,黨團的態度不反對加碼,但須很精準,希望兩大黨把核心論述講清楚,留給國人公斷。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時力支持紓困力道加大,但應先處理是否排除1個月協商期。經討論,游錫堃裁示,20日第5度協商,若各黨團仍無共識,就21日於院會直接表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