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6金門事件 海委會、國防部:應屬偶發事故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日邀請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仲威(右)、副主委兼海巡署長陳國恩(左)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6日邀請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仲威(右)、副主委兼海巡署長陳國恩(左)列席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2020/04/16 13:04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今年3月16日多艘中國快艇闖入台灣海域衝撞海巡艇,引發關注,對此海委會主委李仲威、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今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答詢時均強調,該案應為單純的突發、偶發事件,尚無跡象顯示這是中國海上民兵的恫嚇行為。

海巡署艦隊分署金門海巡隊今年3月16日上午在金門海域驅離越區捕魚的中國漁船,不料原在水域外的10多艘中國快艇隨即集體包圍、攻擊巡防艇,所幸我方海巡人員並未受傷。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海委會、國安局、國防部等單位進行「中共以組織海上民兵等方式製造灰色地帶衝突,探討對我國家安全之影響及因應措施」專案報告,對於多位朝野立委關心該案,李仲威、張哲平及在場國安局許姓處長均表示,該案僅為突發、偶發事件,沒有跡象顯示這是中國海上民兵所為。

李仲威指出,該案起因是金門縣政府追查越界捕魚,海巡署負責協助戒護執行,不料中國漁船看到生財工具將遭沒收,才採取激烈手段護衛,事後我方已將本案移請送交中方相關單位裁處,目前對金馬海域也都有嚴加監控。

李仲威表示,當時中國船艇高速衝撞我方海巡艦艇的行為非常危險,一不小心就是船毀人亡,目前研判應是為了搶回漁具而做出不小心的駕駛行為。

海委會副主委陳國恩也指出,當天我方在案發後立刻通報對岸執法人員,對方也馬上派出3艘艦艇過來處理,而且事後在我方要求追償下,對岸執法人員也把6艘涉案船艇拆解,從證據來看,應該就是一場越界捕魚的糾紛。

張哲平也認為,金門事件應為單純的偶發事件,因為對岸若要恫嚇,應會使用航空母艦或飛機,而非使用漁船。不過張強調,對岸凡是18至35歲的男性公民都可列為民兵,隨時可能在漁民、民兵身分中轉換,對此會嚴加注意。

張哲平也提到,針對中國漁船的越界問題,軍方每天都有掌握,同時與海巡署保持密切聯繫並做情資交換,未來在4到6月漁季期間,若再發生類似金門事件的衝突,都會審慎處理,不會在敏感時刻升高衝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