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全民上防疫通識課!陳建仁:疫苗研製成功前應做好檢疫隔離

陳建仁期盼,大家能秉持良好自主健康管理習慣,以平常心過正常生活,政府及民間一起努力,一定能夠走出陰霾,度過這個難關。(資料照)

陳建仁期盼,大家能秉持良好自主健康管理習慣,以平常心過正常生活,政府及民間一起努力,一定能夠走出陰霾,度過這個難關。(資料照)

2020/04/16 13:14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有專業公衛背景的副總統陳建仁今上午前往線上課程平台「Hahow 好學校」錄製《全民防疫通識課》影片,從「台灣的防疫經驗」、「如何面對疫情」及「武漢肺炎未來發展」三方面分享正確知識與觀念。陳建仁期盼未來大家能秉持著良好自主健康管理習慣,以平常心過正常生活,相信在政府及民間一起努力之下,我們一定能度過這個難關。

陳建仁指出,武漢肺炎有一個特色,就是在沒有症狀、輕症時也會感染,對於防疫上來說相當困難。在目前還沒有疫苗、快篩、抗病毒藥物的情況下,應該要做好隔離檢疫的工作。目前台灣隔離檢疫工作做得相當不錯,還是處在有限度社區感染的情況。目前為止,沒有武漢肺炎抗病毒藥物,也沒有疫苗,防疫工作上最有效的方式就是隔離檢疫。

至於是否需要對台灣所有人民做病毒篩檢檢查,陳建仁認為,篩檢最主要的目的是找出得到感染的人。韓國因為感染多,所以要篩檢很多;台灣感染的少,當然篩檢的少,就篩檢的陽性率來看,台灣的涵蓋率確實是遠比韓國來得好。台灣的篩檢率、涵蓋率在全世界比起來相當好,僅次於阿聯酋及俄羅斯,是第3名,篩檢計畫是合宜且符合成本效益。

陳建仁提到,看到密切接觸者或從疫區回來的人,希望大家不要貼標籤,他們也和我們一樣,有他們的必要到國外,或是因為家人的關係得到接觸的機會,大家應該要有同理心,諒解他們。

陳建仁指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單獨對抗武漢肺炎的危害,我們應該要結合全世界所有國家,只有全世界沒有武漢肺炎的大流行,台灣才能夠平安無事。所以台灣也開始支援國際上需要幫助的國家,蔡總統最近也說,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台灣可以幫忙、台灣正在幫忙,我們幫忙世界上需要照顧病患的醫事人員口罩,也提供奎寧等治療藥物。

至於武漢肺炎未來到底會有什麼樣發展,陳建仁提到,武漢肺炎病毒要從世界上消失有其困難度,慢慢會變成像流行性感冒一樣。在面對著武漢肺炎變成流感的狀況下,我們要積極從事科技研發,發展快篩工具、抗病毒藥物以及疫苗,快篩工具大概在未來3個月內可能就可以上市,藥物經過臨床實驗以後,也希望在未來6個月內,就能有經過臨床實驗證明有效的藥物可以使用。疫苗研發可能還需要1年到1年半的時間。但在這之前,如果大家能夠持續做好檢疫隔離工作,就能夠爭取到時間,等待快篩、藥物及疫苗研製成功。政府一定責無旁貸地照顧全民。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