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世衛13點聲明 外交部提6例證再籲「完整參與」

外交部強調,台灣完整健全的公衛體系及成功抗疫與防疫經驗,是WHO推動達成「全民均健」目標不可或缺的夥伴。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出席捐贈友邦熱像儀儀式。(記者劉信德攝)

外交部強調,台灣完整健全的公衛體系及成功抗疫與防疫經驗,是WHO推動達成「全民均健」目標不可或缺的夥伴。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中)出席捐贈友邦熱像儀儀式。(記者劉信德攝)

2020/04/15 15:0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交部今回擊世衛(WHO)聲稱與台灣保持交流的說法,舉出6大例證說明台灣參與極其有限,包括WHA連3年排除台灣、過去10年會議被拒率高達7成、WHO分部一向拒絕聯繫、台灣專家未能參加實驗室網絡、鮮少邀請專家參加會議、WHO基於政治不認證台灣疫苗等,再次呼籲WHO應儘速接納台灣「完整參與」。

WHO今針對台灣民眾刊登廣告大動作提出13點回應,稱數十年來一直與台灣衛生部門保持技術交流。

外交部今天則發布新聞稿回應表示,肯定WHO開始認真看待台灣的存在,並願意公開討論台灣參與問題。但外交部指出,WHO迄今無法抗拒來自中國的不當政治壓力接納台灣完整無礙參與,甚至在疫情報告中,「仍然將台灣當成中國的一部份」,這與台灣完整參與「仍有很長的距離」。

外交部指出,WHO衛生緊急計畫主任萊恩(Michael Ryan)雖曾於年初公開表示,WHO「已就防治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與台灣專家充分溝通及合作」,但事實上,台灣目前的參與仍「極其有限」,不但有礙我國即時取得第一手疫情資訊,更不利我國向其他國家分享「台灣模式」防疫成果。

外交部強調,台灣完整健全的公衛體系及成功抗疫與防疫經驗,是WHO推動達成「全民均健」目標不可或缺的夥伴。

外交部接著舉出6項例證說明,因政治因素造成台灣參與有限,包括:

一、台灣自2017年起即未再受邀出席WHA。

二、自2009年至2019年,我方申請參與187場WHO技術性會議,每次申請時間均十分冗長,且被拒率高達7成,只受邀參加57場,WHO也多未告知拒絕的原因。

三、我國所在地區屬WHO西太平洋區署(WPRO)負責,但WPRO一向拒絕與我方聯繫,也未曾提供任何區域內的公衛資訊予我國。

四、台灣專家雖能參加與防疫相關的臨床管理及感染控制兩項網絡,但WHO仍未同意邀我方參加實驗室網絡。

五、WHO雖將我國專家納入WHO國際衛生條例(IHR)專家名單,但鮮少邀請我國專家出席相關會議,這次全球疫情的處理,就是最顯著的例子。

六、WHO基於政治考量,無法認證台灣所製造的疫苗,影響我國疫苗研發,也對台灣提供疫苗給有需要的國家造成阻礙。

外交部說,這些事實顯示,台灣無法參與WHO,不但損害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人權,更不利其他國家人民受惠於台灣所能提供的協助及經驗分享。

外交部重申,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參與及貢獻提升全人類健康水準的各項努力,並以捐贈醫療物資及分享防疫經驗等具體行動,積極協助各國對抗武漢肺炎的蔓延。我國已經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不但能幫忙,而且正在幫忙!」

外交部表示,WHO做為主導全球公衛發展,捍衛「健康人權」最重要的國際組織,本應堅守專業中立的立場,廣納包括台灣在內所有利害關係方的參與。WHO也應該認知,台灣不受中國統治,也有獨立而完整的醫療公衛體系,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能夠代表台灣人民。

外交部再次呼籲WHO儘速與我國政府直接研商,就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WHA做出適當可行的安排,完整接納台灣參與包括防疫在內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