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批郝柏村對民主無貢獻 籲小英總統勿頒褒揚令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民間社團今日發表共同聲明,對於要頒發「褒揚令」給郝柏村一事,呼籲蔡英文總統三思。(資料照)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民間社團今日發表共同聲明,對於要頒發「褒揚令」給郝柏村一事,呼籲蔡英文總統三思。(資料照)

2020/04/06 13:4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參謀總長、行政院長郝柏村於3月底病逝,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民間社團今日發表共同聲明,對於要頒發「褒揚令」給郝柏村一事,呼籲蔡英文總統三思,並建議行政院促轉會應就此議題,帶領社會做轉型正義的公共討論。

總統府日前指出,對於郝柏村一生戮力從戎從公,擔任軍職及公職期間為國付出的辛勞,尤其在八二三炮戰中守護國土有功,深表感念。蔡英文總統也在4月1日記者會表示,郝柏村對國家貢獻很大,「褒揚令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共同聲明提及,郝柏村之死,引起極大議論。有人認為他是威權時期加害者,有人推崇他是「台灣民主的守護者」,有人認為蔡總統同時褒揚台獨運動者史明、強烈反台獨的郝柏村,讓人精神錯亂。郝柏村是戒嚴時期的加害者嗎?郝柏村對台灣民主有功嗎?郝柏村反台獨值得褒揚嗎?是主要的爭論焦點。

聲明強調,郝柏村對台灣民主有功嗎?從郝柏村歷來的言行,「不僅對民主沒有貢獻,還屢屢發表反對民主、崇尚威權的言論」。例如郝在2011年10月出席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活動時,強調「沒有過去的戒嚴,就沒有今天的自由民主」,將今日的民主成果歸功於戒嚴,違背常識的認知令人震驚。

聲明強調,郝柏村談及白色恐怖,認為是「為了保衛台灣」,對過去的人權迫害未稍反省,並為蔣介石的歷史評價抱屈。郝柏村力圖為獨裁者辯護、粉飾國家暴力,甚至支持威權手段剝奪個人自由、尊嚴與生命,是轉型正義最需要檢討的對象。

聲明痛批,郝柏村反對台獨、支持統一,原本是個人的國族認同,可不予置評。但是郝擔任行政院長曾表示,「懲治叛亂條例」廢止不表示台獨無罪;針對民進黨的台獨條款,主張「政府不只要加以嚴辦,而且要快辦。」也是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調查局幹員進入清華大學逮捕學生,掀起學界與社運界的廢除惡法運動。「郝柏村捍衛特定國族認同、打壓言論與思想自由,無異於危害民主與人權」。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鄭南榕基金會共同提出呼籲,「郝柏村一生反民主、反自由、反人權。如此崇尚威權體制、護衛獨裁壓迫的郝柏村,如何能符合「褒揚條例」所要求「國民立德、立功、立言,貢獻國家,激勵當世,垂之史冊,昭示來茲」的標準?籲請蔡總統三思」。

同時,行政院促轉會是負責台灣轉型正義工作的主要機構,「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對該會任務有明確要求,並賦予極大權限推動相關工作。轉型正義除了尋找檔案、開放檔案,也必須透過適當方式帶領社會大眾進行思辯與內省,並經過討論溝通,形成共識,方能達成社會和解。

民團更建議,關於戒嚴時期誰是加害者?該如何判定、如何處置?是轉型正義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郝柏村是職業軍人,威權統治時期擔任參謀總長8年,但是並無情治背景,也未有積極證據證明他曾在戒嚴時期迫害人權。除非有明確佐證,不須把軍方將領一概當作威權體制下協力者、加害者。

期待促轉會能承擔責任,建議就從「蔡英文總統是否應該頒予郝柏村褒揚令」開始,帶領台灣民眾進行公共討論、推展轉型正義觀念,促使台灣的民主文化往前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