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毓蘭、陳玉珍籲解除湖北台人註記 陸委會︰兼顧防疫和國人返台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右)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滯留湖北、武漢台灣人應解除註記。(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右)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滯留湖北、武漢台灣人應解除註記。(記者廖振輝攝)

2020/03/30 13:3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湖北除武漢以外陸續解封,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和陳玉珍今天在立法院質詢時先後提出,滯留湖北、武漢台灣人應解除註記。葉毓蘭說,若註記出於風險控管,現在歐美威脅遠大於中國,「美國、義大利更應註記」;陳玉珍則痛批政府歧視湖北台灣同胞,她替台胞感到很委屈,「為什麼要他們走1千公里,必須從上海回來?不能從廈門自由回來?」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當場回應,「委員,湖北到廈門也要1千公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陸委會、海基會、交通部和衛福部等單位列席,就武漢肺炎因應與兩岸包機等事宜報告並備詢。

葉毓蘭質詢時再次詢問,何時會解除對滯留湖北、武漢台灣人的註記?葉毓蘭並以WHO數據指出,現在確診最多是美國、然後義大利、中國,真的是慘不忍睹,且湖北包機返台至今僅1人確診,若說註記不是處罰、是風險管理必要,那現在歐美疫情飆升,威脅遠勝中國,照理講「美國、義大利更應該註記」。

陳明通說明,當初對於滯留湖北國人註記,用意不是拒絕回來,不要當成負面考量,而是說一體兩面,有這樣的名單,我方現在才能找到他們、幫助他們,兼顧防疫也讓國人能夠回家。

陳玉珍質詢時也提出此議題,頻頻詢問「請問這些人能不能自由到四川自己回來?能不能自由從廈門回來?可不可以啦?」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回答說,「廈門有廈門的規定,有前提要件,不是那麼單純…」陳玉珍打斷強調「我不管啦,我不管中國的規定,他們能不能自己回來?能不能入境?」

陳宗彥回答,我們希望把國內防疫做好,專機回來可以協助檢疫,對湖北國人的健康和國人防疫都能夠兼顧,絕對不會拒絕國人回台,但要配合防疫措施。陳玉珍繼續追問,如果湖北國人在廈門隔離14天之後,是否能自由坐飛機台灣?陳宗彥說,如果在廈門隔離完,我們會同意他入境,但要提出申請,就個案狀況研判。

陳玉珍痛批陳宗彥「沒有慈悲心!沒有同理心!」陳玉珍說「我只是要一個答案,我不管大陸的規定,你們根本就是歧視湖北台灣同胞,連次等國民都不如,現在歐美疫情那麼嚴重,你們就是為了政治,這些可憐台灣人沒辦法自己從廈門回來,還要自己走1千公里、必須從上海回來」。

陳明通回應說,「委員,湖北到廈門也要1千公里」;陳明通也說明,也曾考慮成都航班,因為湖北很大,有些地方比較靠近成都,但最後指定上海航班是因為上海航班較多。

陳明通稍後在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質詢時則補充,曾有一名案例在封城前就已經出武漢,但由於湖北旅遊史無法入境,後來陸委會也給予協助,這名案例後來在廈門隔離14天,陸委會特案簽准回台,入境後再隔離14天,等於走這條路要隔離28天。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