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修法「要陳時中聽譚德塞」? 邱顯智闢謠:假消息

時力立委王婉諭發文駁斥武漢肺炎修正草案是「要陳時中聽譚德塞」的謬誤。(記者吳書緯翻攝)

時力立委王婉諭發文駁斥武漢肺炎修正草案是「要陳時中聽譚德塞」的謬誤。(記者吳書緯翻攝)

2020/03/27 18:5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蔓延,政府為防疫做出的禁止出國等措施被批評缺乏法源依據,立院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其中第7條增列「世界衛生組織指導或建議」可做防疫指揮官應變參考,被網友譏「要陳時中聽譚德賽」;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斥為假消息,第7條所增列的條件共有3項,指揮官可以擇其一,並非要指揮官非要聽從世界衛生組織的指示。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以來,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的言行受到各界質疑,「舔中」言論也令國人不滿,網路上共有全球50萬人連署要求下台。立院時力黨團為補足武漢肺炎特別條例過於空白授權,導致政府禁出國缺乏法源依據等措施,本週提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過在今日立法院會因有出席立委表達異議,被退回程序委員會。

然而時力版本的修正草案在第7條增列防疫中心指揮官應疫情控制需要,得實施必要應變措施與處置應符合下列三項情事之一,一、科學原則;二、科學證據不足時則來自世衛組織或其他國家現有資訊;三、世界衛生組織之任何現有特定指導或建議,其中第三項原則被網友譏為「要陳時中聽譚德賽」,引發各界爭議。

邱顯智今天下午受訪指出,提出應變措施應符合三項情事之一,是讓指揮官有可以具體參考的來源,並非要目前的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去聽從譚德賽的建議,「世衛組織的指導或建議」的條文是參考衛福部所公告的「國際衛生條例」第43條第2項規定,而時力對於譚德賽在這次武漢肺炎荒腔走板的行為也是多所譴責。

邱顯智以賣場的商品架作為比喻,左邊的走道是科學原則區,中間的走道是資訊區,右邊是世衛組織建議商品區,「指揮官可以逛逛看看,想拿哪個商品都可以,也可以不拿」。

邱顯智表示,時力黨團提出修正草案是「拋磚引玉」,也歡迎朝野各黨提出更好的方案,目前被退回程序委員會後,下禮拜也會再提案;至於備受爭議的三項參考情事是否刪除,邱顯智表示「再討論看看」。

同黨立委王婉諭下午也在臉書疾呼,要「要陳時中聽譚德賽指揮」是針對時力版本草案的片面資訊曲解,對於疫情控制無益,更會導致假訊息傳播的錯誤風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