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大數據精準防疫 陳其邁:歐盟美國向台灣取經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透露,大數據精準防疫,歐盟美國都想向台灣取經,圖為陳其邁昨晚開會畫面。(取自陳其邁臉書)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透露,大數據精準防疫,歐盟美國都想向台灣取經,圖為陳其邁昨晚開會畫面。(取自陳其邁臉書)

2020/03/27 09:29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天深夜在臉書發文時透露,運用AI、大數據,讓防疫精準到位,利用科技、大數據分析協助防疫的「台灣模式」已獲許多國家詢問,包括歐盟、美國等等,也都想向台灣取經,想深入了解AI、大數據在防疫上的應用。

陳其邁說,今年一月底過年時,行政院成立了防疫大數據小組,用智慧科技廣泛地應用在防疫工作。

他認為時代在轉變,隨著計算機、通訊,各種新技術的發達,已經比他研究所時代突飛猛進;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中的機器學習,也已讓過去不可能的任務,可以在短時間完成,開啟了防疫工作前所未有的新視野。

陳其邁表示,二月初,他邀請杜奕瑾(Ethan Tu)及AI Labs的工作夥伴,一起協助政府防疫。這陣子,相關的工作會議來來回回,已開了好幾次。他們不僅放下手邊的工作,也因此讓利用科技、大數據分析協助防疫的「台灣模式」獲許多國家詢問,包括歐盟、美國等等,也都想向台灣取經,想深入了解AI、大數據在防疫上的應用。

他說,昨天下午杜奕瑾打電話告訴他,想到好方法了!急著與他分享討論。因此昨晚晚上討論了包括:1.運用人工智慧協助臨床醫師在武漢肺炎診斷。以大數據整合包括疫情調查、臨床、實驗室檢驗、病毒分析做流行病學的預測分析。2.運用人工智慧輔助防疫追蹤系統落實居家檢疫管理。包含居家治療及居家檢疫,雙向提供資訊與疫情指揮中心連線,包括更多的衛教、健康資訊。3.老藥新用平台,已初步透過AI篩選出有效藥物,現在持續針對更多藥物與實驗室深入進行精確比對。

陳其邁表示,超前部署,需要大家Brainstorming(腦力激盪法),想出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更是一個團隊的信念,無私的分享彼此的知識。感謝健保署長李伯璋署長、衛福部資訊處長龐一鳴處長、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在防疫結合科技用盡心思,就像昨天晚上燈火通明。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