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美提台灣早示警...衛福部官網12/31拉響警報

去年底收到中國傳出可疑疾病後,台灣立刻展開一系列的應變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確實以電子郵件通知WHO資訊,但對方僅回應「收到了」,並無其他回應。(記者簡榮豐攝)

去年底收到中國傳出可疑疾病後,台灣立刻展開一系列的應變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確實以電子郵件通知WHO資訊,但對方僅回應「收到了」,並無其他回應。(記者簡榮豐攝)

2020/03/24 21: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與美國近日因病毒起源大打輿論戰,兩國的外交發言人紛紛推特激烈交鋒,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的貼文中更提到台灣去年早已發出警示。實際上,收到中國傳出可疑疾病後,台灣去年12月31日立刻展開一系列的應變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確實以電子郵件通知WHO資訊,但對方僅回應「收到了」,並無其他回應。

去年底傳出中國武漢疑似出現「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病例,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回報緊急通知的報告。12月31日,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該報告應非正是官方文件,已立刻向中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確認,若真出現病例,中國應依照規定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並通知鄰近國家。

同一日,疾管署也立刻發布新聞稿,表示中方回應,已經派專家赴武漢調查,並稱當地出現27起肺炎病例,臨床症狀為發燒、少數呼吸困難,已經在隔離治療,其中,7起病情嚴重。疾管署當日並立刻啟動邊境檢疫應變措施,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旅遊史調查;為求慎重,更宣布針對中國直航入境班機進行登機檢疫。

31日晚間,行政副院長陳其邁立刻召集應變整備會議,並呼籲國人勿須過度恐慌。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表示,當日陳其邁邀請衛福部、疾管署、內政部、移民署、陸委會、法務部等正副首長出席,會中各部會掌握疫情,強調把疫情阻絕於境外的決心。谷辣斯當時並強調,年節將至,入出境人次激增,行政院仍要求相關部會做好萬全的防疫準備。

陸委會31日也立刻提醒赴中國民眾、台商、台生及家屬注意防範,若近期曾赴武漢,返國10天內若有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症狀,應主動通報1922防疫專線並戴口罩儘速就醫,就醫時請主動告知旅遊活動史,以及時診斷通報及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

至於美方指出台灣去年12月底就向WHO示警。陳時中今(24日)表示,當時蒐集的情資,確實有以電子郵件通知WHO,但對方僅回應「收到了」,並無其他進一步的回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去年12月31日,我國衛福部就在官網發布武漢發生肺炎疫情的警示,行政院也立即啟動各項防疫措施。(圖擷自衛福部官網)

去年12月31日,我國衛福部就在官網發布武漢發生肺炎疫情的警示,行政院也立即啟動各項防疫措施。(圖擷自衛福部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