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情報機關增為11個 這些單位都是!

資通電軍指揮部新納入情報機關之一,台灣情報機關的數量也增為11個。圖為蔡英文總統2017年主持資通電軍指揮部編成揭牌典禮。(圖:軍聞社提供)

資通電軍指揮部新納入情報機關之一,台灣情報機關的數量也增為11個。圖為蔡英文總統2017年主持資通電軍指揮部編成揭牌典禮。(圖:軍聞社提供)

2020/03/24 11:15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國防部資通電軍指揮部新納入情報機關之一,也讓台灣的情報機關數量增為11個,這些情報機關依法要由國家安全局統合指導、協調、支援,國安局,國安局長在立法院每一會期,都要率同各情報機關首長向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做業務報告,並應邀列席做專案報告,由國會監督國家情報機制的運作。

台灣早期都以八大情治系統來統稱國家情報丶治安機關,但隨著解嚴丶政府組織精簡及調整,以及時代潮流趨勢,情報機關的定位與定義,跟以前都大不相同。

根據最新修訂完成的國家情報工作法規定,情報機關指的是:國家安全局、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國防部電訊發展室、國防部軍事安全總隊。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國防部政治作戰局、國防部憲兵指揮部、國防部參謀本部資通電軍指揮部、內政部警政署、內政部移民署及法務部調查局等機關(構),於其主管之有關國家情報事項範圍內,視同情報機關。也就是列為情報機關的政府單位,數量已經達到11個之多。

外界可能會認為,軍方的資通電軍指揮部為什麼會被列為情報機關?專責網路戰及電子戰的軍事單位,與情報有何關聯?軍方官員對此表示,資通電軍對於資通系統、網路戰和電子攻防,進行建立與維護工作,且對於全軍頻譜資料庫的管理、管制與頻譜運用、規畫與建議,均涉及情報工作內容,因此納入情報機關範疇。

資通電軍指揮部是在2017年7月編成,經過為期2年的實驗編裝期,已通過各項驗證,資通電軍指揮部的任務,在平時統合國軍網路、電子及資通平臺等三大領域,執行網路空間安全維護、電磁頻譜偵蒐及指管系統建立與維運,以支援國軍資通安全緊急應變,確保各項指管系統暢通;戰時除依令執行國軍資通安全防護任務外,並協防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以確保國家疆位國土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