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寄送口罩給海外親人? 蘇揆:有規劃、還不行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20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總質詢,和副院長陳其邁(左)在詢答前交換意見。(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20日赴立法院施政報告總質詢,和副院長陳其邁(左)在詢答前交換意見。(記者廖振輝攝)

2020/03/20 11:09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對於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關心台灣海外留學生買不到口罩,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時透露,目前有在計畫,等實名制購買實施到一個程度之後,讓國內同胞在一定數量、一定期間內,可以寄送口罩給有具有一定關係的親人,「但至今還不到可以做的程度。」

溫玉霞今質詢問到,現在歐美疫情緊繃,很多台灣海外留學生都買不到口罩,家長想寄送口罩給孩子,卻又受限於口罩被管制出口,政府是否可透過寄到外館等方式解決?

對此蘇貞昌表示,台灣就是因為有提早管制口罩出口,並且大量生產,所以現在國內要買口罩很方便,幾乎人人都買得到,而且很便宜。

針對外國的部分,蘇貞昌說,現在外交部都有取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意,提供口罩給外館的同仁與眷屬,但目前還沒有辦法讓其他旅外同胞、學生到外館領口罩,因為這會有兩個情況,第一是我們的口罩數量還在管制中,不是無限的,第二是外館也有能力上的困難,例如有些國家很大,要讓所有人都到外館領取很困難。

至於是否開放由家長寄送,蘇貞昌透露,目前有在計畫,在實名制購買實施到一個程度之後,可以同意讓國內同胞在一定數量、一定期間內,寄送口罩給有具有一定關係的親人,只不過至今還不到可以做的程度。

蘇貞昌強調,現在雖然口罩日產量已經超過1000萬,但台灣有2300萬人,而且有一部分還要優先提供第一線醫療人員、常要進出醫院看病的人,以及警員、火車駕駛員等第一線人員。

另外,溫玉霞也問到,目前疫情很緊張,像是台灣留學生這種黃皮膚的孩子,受到的待遇都不太好,若是有在外國留學的孩子想要回來,政府是否有相關的安排及安全措施?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在海外尤其歐洲的留學生,如果買不到機票回來,或是需要特別的安排,外館都可以幫忙,但因為現在飛機都還有在飛,目前並沒有接獲留學生反映回國有困難。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