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貞昌:政院宣告台中生煤條例無效「合法合憲」 不會撤回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院宣告台中自治條例部分無效合法合憲。(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院宣告台中自治條例部分無效合法合憲。(資料照)

2020/03/19 13:1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燃燒生煤發電爭議延燒,台中市政府去年底引用「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規定,連續對台電開罰,行政院13日宣布中市府這項自治條例的部分條文無效。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今天北上列席行政院院會,質疑政院不該逕行宣告條例部分條文無效,主持院會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情理法三層面提出反駁,強調政院宣告中市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是「合法合憲」。

面對多個環保團體與時力立委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批評行政院宣告生煤管制條例部分條文失效的做法是粗暴霸凌行為,要求政院撤回,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台中市府的自治條例在適法性上有極大爭議,行政院不會撤回宣告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轉述,蘇貞昌今天在院會中針對情理法3點向令狐榮達提出說明,首先,於法來說,行政院在過去4年已提醒台中市檢視其自治條例的授權是否違反中央法規,但市府4年來沒有正式回應政院,到了今年3月中市府發函的內容也認為沒有牴觸中央法規,顯然雙方的見解是相異的,政院只好依地制法宣告部分條文無效,這是合法合憲的。

蘇貞昌說,於理來說,台中市大量仰賴外縣市生產的電力,而且在這波台商回流回到台中市的投資達1600多億元,台中市需要大量電力,如市府堅持自己不發電卻要靠外縣市來發電,於理說不過去。

最後,蘇貞昌表示,於情來說,希望令狐榮達回去轉達給台中市長盧秀燕知道,中央從來都不想與地方對抗,姑且不論這個電廠是前政府時代決定用火力發電,也是前政府時期決定要興建,現在的政府也是想要一起面對、一起解決,與地方沒有二心。

蘇貞昌說,實際上過去3年多中火燃煤量大量減少,空污的高峰期也減少排放,這些都是看得到的成果,希望大家能攜手合作,力量集中,才能改善中部的空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