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以信台語質詢南鐵東移案 蘇貞昌開起「台語小教室」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左)、陳以信(右)進行聯合質詢。(記者王藝菘攝)

國民黨立委謝衣鳯(左)、陳以信(右)進行聯合質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0/03/17 17:3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國民黨立委陳以信用台語詢問台南鐵路東移案,行政院長蘇貞昌讚許陳雖然年輕,但是台語講得很好,但還是糾正了陳的質詢內容中的小錯誤,表示鐵支路與鐵路不同;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關於南鐵東移內政部與民眾的訴訟案,政府雖然行政權可以立即拆屋,但兼顧法理情,會等待宣判出爐。

陳以信今天與同黨立委謝衣鳯聯合質詢,陳以信以國語質詢蘇揆有關武漢包機等事,質詢最後階段時,陳以信突然轉換語言,表示自己是台南子弟,所以要以台語質詢蘇揆有關南鐵東移案,蘇揆驚訝回說「你不是外…」,隨即不語。

陳以信詢問,關於台南「鐵支路」地下化的事情,從民國82年就開始說要做,前次蘇揆第一次擔任閣揆時,到台南宣布中央負擔大部分經費,不知道還有「記得沒」,當時蘇揆很有氣魄,而今因為南鐵東移的案子,民眾與內政部相告,這個案子高等行政法院將會在4月8日宣判,宣判後若是內政部勝訴,會馬上拆屋嗎?

蘇貞昌並未馬上回復陳以信的質詢,而是開啟了台語小教室,指出陳以信的台語質詢有兩處「走鐘」,首先是「鐵支路」是鐵支,鐵路就是「鐵路」,以及「你ㄟ記得嘸」不是「你有記得嘸」,糾正完陳的台語錯誤後,隨即交由交通部長林佳龍答詢。

林佳龍表示,針對高等行政法院4月8日判決,當然結果依法行政,而判決結果也會影響後續的推動,交通部秉持內政部都市計畫的變更與徵收,對判決也不預設結果。

陳以信又舉大埔事件為例,8次判決、3次定讞後才拆除,但4月8日若內政部勝訴,就要馬上拆,不能再等一下?林佳龍說,若依照行政權,現在就可以執行(拆遷),但兼顧法理情,若是內政部勝訴,就按照原來推動,所以會拆遷。林佳龍說「如果任何建設都要等到訟訴結果,我們國家也沒有辦法往前走」。

陳以信又問,若是民眾勝訴,內政部會不會上訴?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這是假設的問題,敗訴了以後還是要看理由,不能說現在輸贏都不知道,就說輸了會怎樣,也沒有法律專家會做這種推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