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地要求換大使 知情人士:捍衛國家立場交涉並無不敬

台灣政府連年援助海地食米,規劃今年數額將超過萬噸,第一批米已在海上運送。(取自我駐海地大使館官網)

台灣政府連年援助海地食米,規劃今年數額將超過萬噸,第一批米已在海上運送。(取自我駐海地大使館官網)

2020/03/17 14: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外傳台灣駐海地大使劉邦治因與海地總統口角被取代;外交部則表示劉邦治是因公返國,兩國確實有些議題在溝通中,但不涉及邦交穩定。據了解,外交部內部認為劉邦治對總統並無不敬,僅是秉持政府立場和對方交涉,對於劉邦治何時返回海地尚無特定日期。

海地媒體日前引述海地新任外長Claude Joseph表示,台灣駐海地大使劉邦治在一個「小事件」後被取代,同時強調雙方關係仍完好無缺。外交部則指出劉邦治是因公返國。

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今天在外交部例會上說明,我國和海地確實「有些議題在溝通中」,是正在進行的過程,「對我們來講,邦交國都不是小事情」。俞大㵢表示,我方非常重視和海地的關係,外界關心兩國邦交,對此說明,我國與海地聯繫緊密,此事不涉及邦交穩定度。

對於外傳海地要求金援基礎建設等內容,俞大㵢也澄清指出,相關說法並無依據,「完全是一種揣測,因為沒有這種事情」。俞大㵢也強調,劉邦治是因公返國,還是海地大使,並沒有撤換。

對於究竟有無驅逐一事?知情人士說,雖然海地媒體指出海地政府要求我方大使在限定時間內離境,但事實上劉邦治按照外交部時程回國報告公務,也還是走外交禮遇通道,外交部也沒有任何調動人令。

該人士並指出,台灣和海地雙方針對特定議題如何處理,確實有些不同想法,溝通辯論一事發生在1月,當時劉大使得到國內清楚態度,捍衛國家立場進行交涉,所扮演的角色「並沒有錯」,我方也認為並沒有對總統不敬。

該人士表明,海地這個國家真的很需要各界幫忙,我國使館人員一心一意希望為海地做些事情,例如關於輸電網一案,這麼多年來多國曾嘗試給予協助,但現在還是這樣子,我方希望儘快開工,「讓他們燈每天都亮著、不要開3小時就暗掉」,若能順利完工,也會是台灣軟實力的看板。

目前海地外館業務由駐館參事蕭乃丞代辦,據悉代辦與3月4日就任的新外長Claude Joseph和總統摩依士都已見過面並保持聯繫,海地政府甫組成新內閣,我方還在熟悉中。

此外,台灣政府援助海地食米,規劃今年數額將超過萬噸,第一批米已在海上運送,部分會經由美國慈善援助機構「糧食濟貧組織」(Food for Poor)支援處理、部分透過海地政府發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