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力崛起! 政院:台灣女性立委比例亞洲居冠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也向所有堅守社會各崗位的女性表達感謝之意,特別感謝女性在職場、家庭中,對健康、醫療等相關照顧工作付出的辛勞及貢獻。(圖由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也向所有堅守社會各崗位的女性表達感謝之意,特別感謝女性在職場、家庭中,對健康、醫療等相關照顧工作付出的辛勞及貢獻。(圖由行政院提供)

2020/03/08 10: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天是國際婦女節,行政院性平處今日表示,我國第10屆立法委員女性立委占總席次41.59%,參照國際組織「各國議會聯盟」(IPU)統計數據,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已是亞洲之冠,世界排名第16名。

國內正值嚴密防疫工作期間,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也向所有堅守社會各崗位的女性表達感謝之意,特別感謝女性在職場、家庭中,對健康、醫療等相關照顧工作付出的辛勞及貢獻,並祝全國女性同胞婦女節快樂,健康平安。

蘇揆指出,每個家庭成員都應一同肩負起家中的照顧工作,但女性常因社會傳統觀念,在扮演母親、媳婦及女兒的角色時承擔了大部分的責任,防疫期間更可能加重女性照顧居家隔離者或小孩的工作。

此外,女性在職場上的參與投入支撐著各行業的發展,尤其在醫療領域的護理人員、治療師、照顧服務員及藥師等人力,仍以女性為多數,她們是面對這場疫情戰役的第一線人員,也是國人健康的守門員,應對她們表達感謝之意。

因應疫情的變化,政府同步協調國內業者增加防護衣、隔離衣產能,為醫護人員提供保護,並研議相關補貼措施,以作為防疫人員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蘇揆表示,近年女性在參與職場及決策層級比例已有明顯提升,但仍期許行政院所屬各機關,就不利處境的婦女朋友,規劃權益精進措施,並強化女性培力工作,期縮減性別落差,確保不同性別者在各領域都平等享有參與社會、公共事務及取得資源的機會,使我國最終能達到落實實質性別平等的友善社會,並發揮區域影響力,共同提升亞洲地區性別平權,將台灣經驗傳播至世界各國。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指出,女力崛起及優秀表現已在社會上各領域嶄露頭角,如我國第10屆立法委員女性立委占總席次41.59%,參照國際組織「各國議會聯盟」(IPU)的統計數據,女性國會議員比例已是亞洲之冠,全球排名第16名,名次已超越男女平權普及的瑞士。

而且近年因婦女保障名額制度而當選的人數呈現下降趨勢,顯示女性逐漸可不再依靠保障制度而獲得民意代表職位,在政治領域發揮其影響力。

性平處進一步指出,女性在政府機關、學校、事業機構擔任參與決策人數,近年來亦逐漸提升,女性主管比率已近4成3。

去年35歲至39歲女性勞動參與率更首次突破8成,創下歷史新高。此外,男女薪資落差亦逐年下降,相較10年前女性須多工作66天才能與男性達到總薪資相同,至去年已減少為52天。政府將積極提升婦女權益,促使台灣的性別平等更為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