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謝長廷投書日媒 重申台灣加入WHO重要性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本每日新聞表示,如果WHO真是為全世界所有人健康的組織,則缺少台灣的WHO並不完整。(取自每日新聞)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本每日新聞表示,如果WHO真是為全世界所有人健康的組織,則缺少台灣的WHO並不完整。(取自每日新聞)

2020/03/05 14:19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5日報導〕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投書日本每日新聞表示,病毒不會選擇國籍和人種,如果世界衛生組織(WHO)真是為全世界所有人健康的組織,則缺少台灣的WHO並不完整。再度重申台灣加入WHO的重要性,並感謝日本的支持。

謝長廷在投書中指出,中國爆發武漢肺炎至今1個半月,感染的速度和死亡的人數高過於2003年SARS,日本也出現了犧牲者。病毒不會選擇國籍和人種,武漢肺炎早已在台灣和日本等世界各國擴散,限制感染地區的人員往來、患者的隔離和疫苗的開發等,防止疫情繼續擴有需要世界各國的通力合作。

當年中國發生SARS疫情並傳播到台灣時,WHO以「一個中國」原則未讓台灣加入,台灣也因此無法取得WHO最新的防疫情報,遭受到嚴重的傷害。有此上次慘痛的經驗,這次很迅速並嚴格執行邊境管制,有效地控制國內疫情擴大。

台灣從2009年起連續8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O年會,但從2017年起又被拒絕於門外,今年1月22日WHO召開武漢肺炎的緊急會議,台灣被排除在外,後來在日本、美國和歐洲各國的力挺下得以參加2月11日舉辦的線上會議,得以就新型肺炎的最新資訊及對策與各國交換意見。

謝長廷指出,台灣此次參與WHO的會議,並未透過中國,而是由台灣與WHO直接交涉後參加,具重大意義。今後,建立起WHO的最新資訊能即時、直接地傳達予台灣之制度非常重要。

有關台灣參加WHO,日本安倍晉三首相於1月30日在國會答詢時表示「因應國際保健課題,不應產生地理上的空白」、「基於政治立場而排除特定地區,將會讓此地區的健康維持、防止感染之工作出現困難」。而「日華議員懇談會」於2月5日也向日本政府提出要求協助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O的要望書。對於日本各界的強力支持,在此再度表達由衷的謝意。

感染病防治是攸關全世界人類生命安全的事,國際社會必須團結一致。「世界各國與城市的資料庫」(Numbeo)2月所發表的醫療保健指數,台灣連續2年獲得全球第1名。台灣的醫療水準極高,也有對抗過SARS的經驗,能協助各國的防疫工作。

謝長廷強調,如WHO真是為全世界所有人健康的組織,則缺少台灣的WHO並不完整。為全世界所有人的健康,不能單只是口號,如何實踐才是重點。台灣願與WHO合作,承擔責任。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