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軍拒入國民黨 慘遭沒收哈雷機車並判刑

余世新擔任海軍少尉排長時,因拒絕加入國民黨,慘遭沒收哈雷機車,構陷侮辱上官判刑1年多;促轉會經調查後,為其平反罪名。(記者陳鈺馥攝)

余世新擔任海軍少尉排長時,因拒絕加入國民黨,慘遭沒收哈雷機車,構陷侮辱上官判刑1年多;促轉會經調查後,為其平反罪名。(記者陳鈺馥攝)

2020/03/04 11:5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從軍不加入國民黨,慘遭沒收哈雷機車,構陷侮辱長官判刑1年多!行政院促轉會最新平反司法不法案件,一名1970年調駐高雄海軍陸戰第二師的少尉排長余世新,因拒入國民黨,遭到營長率員逮捕,並被軍方捏造「藐視上官」罪名,判刑1年多;促轉會依法調查後,認為該案違反「公平審判原則」應予以平反。

促轉會決定書提及,余世新年少從軍,1970年在高雄林園的海軍陸戰第二師衛生營擔任少尉排長,因為拒絕加入國民黨,被當時的少校連長告誡,「凡軍中幹部未入黨者,將遭撤職。」

1970年8月5日中午,營長果真率員將余男逮捕,並沒收他新買的哈雷重型機車一輛,還將其羈押禁見3個多月。羈押期間,營長與上尉連輔導長、中尉軍法官3人共同商議,以捏造之事,用「藐視上官」判他1年有期徒刑,合併執行1年半。

在侮辱上尉連輔導長部分,余世新向促轉會陳情描述,連輔導長是「老黨棍」,在他擔任連值星官晚點名時,蓄意違反常規,在部隊前質問,「你晚上自修時到哪去了?有無向連長請假?」

當時,余自認當晚沒外出,何須請假,就低聲應答「報告輔導長,你似要公審我!」而連輔導長當下未說話,雙方也沒發生爭執,遂行禮後散會。

在侮辱中校營長部分,當時軍方認為余世新有頭髮過長、腰帶太鬆,對營長視若無睹,且手執香菸、態度傲慢等情形;余則澄清,並無相關情事。

余世新最後被海軍總部軍審覆判定讞,被抓到陸軍工程作業第二大隊強制工作2年多,直到1973年間,經「世界人權組織」察悉,才促使解散重獲自由;而促轉會成立後,余男也向官方申請平反,以恢復忠良名節。

促轉會調閱當年卷宗調查後決定,本件判決未查明余世新的行為是否足以構成侮辱,是否認識其行為構成侮辱,即率行論罪,違反公平審判原則。

促轉會表示,該案係屬威權統治時期,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侵害公平審判原則所追訴及審判,依「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應予以平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