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滯湖北台灣人要告政府違憲 徐國勇:他們不會贏

滯留中國湖北的台人無法回台,揚言提告蔡英文政府違憲,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表示是中國在卡關,因果必須搞清楚,若要因此提告政府,「我認為他們不會贏」。(記者王藝菘攝)

滯留中國湖北的台人無法回台,揚言提告蔡英文政府違憲,內政部長徐國勇(右)表示是中國在卡關,因果必須搞清楚,若要因此提告政府,「我認為他們不會贏」。(記者王藝菘攝)

2020/03/04 09:3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滯留中國湖北的台人無法回台,揚言提告蔡英文政府違憲,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受訪表示,若用「橫濱模式」,政府都準備好了,是中國在卡關,因果必須搞清楚,若要因此提告政府,「我認為他們不會贏」。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徐國勇與相關部門今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落實旅客入境資料查核,檢討居家訪視機制並加強警消及邊境等勤務人員防疫安全精進措施」專題報告。

對於滯湖北台人因無法回台,聲稱要提告政府,徐國勇在會前受訪表示,事實上如果用橫濱模式就沒有問題,「我們都準備好了」,現在卡關是卡在中國那邊,不是我們的問題,因果必須搞清楚,我們自己的同胞應了解政府愛護他們的立場,希望把他們接回來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徐國勇也指出,他們說憲法規定有遷徙自由,但他們忽略憲法第23條規定,為了避免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增進公共利益、維持社會秩序,在疫情當下,4要件通通合乎,當然可以限制。傳染病防治法、防疫紓困振興條例,也都合乎憲法規定。

徐國勇說,美國、日本等很多國家都有撤僑,每個國家都是相同作法,滯湖北台人要告政府的官司,「我認為他們不會贏」,他們應該集體起來配合政府、支持政府,請中國政府配合「橫濱模式」,才是彼此在國際上消弭武漢肺炎最重要的作法。

此外,對於因應未來疫情升溫,公務機關的分區、分組辦公模式,徐國勇表示,內政部甚至有異地辦公的作法,萬一社區傳播發生時,不能排除預防措施,都要超前部署,人員有相關分組、分流的作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