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安未來健保費要繳多少? 林俊憲:重新試算約8500元

立委林俊憲(見圖)表示,根據健保署所提供的保險負擔金額表試算,未來「非長住台灣」的納保者最高級距保費約8500元。(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立委林俊憲(見圖)表示,根據健保署所提供的保險負擔金額表試算,未來「非長住台灣」的納保者最高級距保費約8500元。(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20/03/03 23:27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日前提出將提案修改健保法,杜絕長年不住在台灣、卻以短期回國繳納最低保費的納保者,擬新增被保險人第七類,原預估最高級距的健保費將從每月749元變為最高1.2萬元;林俊憲今受訪表示,經與健保署開會協商後,健保署認同修法方向,也承認目前保費計算方式有漏洞,根據健保署所提供的保險負擔金額表試算,未來「非長住台灣」的納保者最高級距保費約8500元。

林俊憲日前主張,例如藝人黃安多次對外聲稱年收入幾千萬元,但每月只繳最低保費749元,明顯不合理,將提案修法,新增被保險人第七類,若一年在台灣沒住滿183天、也沒我國繳稅紀錄者,以黃安為例,未來每月約需繳1.2萬元;林俊憲的主張一提出,引發朝野議論,也引發許多旅外國人揣測與不安。

林俊憲今天指出,健保的保費金額表依照被保險人的職業屬性與狀態分為相當多種,原先初估修正後最高級距的健保費最高1.2萬元,是由一般有雇主民眾所適用的健保負擔金額表最高級距估算出來,原本個人負擔的2500多元保費,加上雇主負擔比率達60%的金額約8000元,再加上政府補助10%1300多元,相加得到的1.2萬元。

林俊憲表示,健保署指出,受僱者適用的級距表包含了「平均眷口數」(用意為防止雇主歧視眷口多的員工,避免不願僱用的情形發生),目前平均眷口數為0.58人,也就是投保單位負擔的金額含本人及平均眷屬人數0.58人,合計為1.58人,但對於海外納保者而言,若要為眷屬加保,自然也必須要納保全額保費,本身在投保時就不需要先多支出0.58人費用,所以先以國內雇主、自營業主適用的負擔金額表試算,最高級距的投保金額約8500元,若要為眷屬加保,保費亦為約8500元。

林俊憲指出,健保署以國內「雇主、自營業主、專門職業自行執業者及技術人員自行執業者」的負擔金額表,目前先推算出約8500元的保費,因為此表並無公司負擔與政府補助,最高投保金額等級亦為18萬2000元,而未來海外投保者的所得申報採「誠實申報制」,若事後發生法律責任需自行負責,修法時會授權健保署自行制定相對應的負擔金額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