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與家人辦繼承 被台中地院志工「兇」15分鐘

楊翠寫下辦理繼承拋棄,被台中地院兇的過程,她形容志工態度惡劣,「很生氣,很大聲,很不耐煩,鉛筆又隔空敲過來)」。(記者張瑞楨翻攝自楊翠臉書)

楊翠寫下辦理繼承拋棄,被台中地院兇的過程,她形容志工態度惡劣,「很生氣,很大聲,很不耐煩,鉛筆又隔空敲過來)」。(記者張瑞楨翻攝自楊翠臉書)

2020/03/03 15:46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受難人楊逵之孫,現任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的楊翠,因父親過世,她與弟妹到台中地方法院辦理遺產繼承事宜,不料,台中地院的志工,卻因沒有填寫死亡時間與「歿」字等細故,竟「兇」了15分鐘,楊翠事後在臉書寫下,「『服務』態度之惡劣,真的讓剛剛失去父親的我們,感到說不出的難過」、「我是在這種情形下,感受當年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的萬分之一傷痛。即使我是如此相信這個世界的善意的人,也不禁感到難過」。

對此,台中地院行政庭長林源森說,楊翠與家人是昨天(2日)來辦理拋棄繼承,由將近70歲,有20多年經驗的資深張姓女志工協助,可能因對方人多,文件又多,因此張女有些急促,對於楊翠與家人的不愉快,台中地院甚感抱歉,也要求志工改善態度,另外,用筆敲擊文件、桌子等行為,當事人會衍生不禮貌之感,台中地院也禁止志工有這種習慣行為。

楊逵最知名作品是「壓不扁的玫瑰」,他曾於日治時代,參與農民運動而入獄,國民黨政府時代,與其妻葉陶因二二八事件判處死刑,槍決前一天,因「非軍人改由司法審判」的命令而撿回一命,卻又於1948年因同儕起草「和平宣言」而入獄,判處12年徒刑,楊逵自嘲是「全世界最貴的稿費」,於1961年出獄,其孫女楊翠,目前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代理主委,楊翠之父楊建,是楊逵次子,也是文建會與中央研究院文哲所《楊逵全集》編纂計畫的促成者,並捐出楊逵手稿等遺物,豐富「楊逵文物數位博物館」資料。

楊建於今年2月3日過世,家屬辦完後事之後,楊翠等子女認為,父親遺產微薄,姊妹決定放棄繼承,讓照顧母親的弟弟為唯一繼承人,於是在日前到台中地院辦理程序,由弟弟與三妹辦理,其他家人在旁等候,沒想到,弟弟與三妹竟被志工「兇了」10分鐘,主因竟是志工要求填寫死亡時間,但文件中卻沒有這個表格欄位,三妹詢問填在何處,志工卻拿鉛筆用力敲文件,大聲說「寫在這邊,這邊!(拿鉛筆用力敲打紙頁邊緣空白處)連這個也不知道!」。

之後,志工要求要寫上「殁」,「殁,你不知道嗎?」,弟弟在急促之下,想不起「歿」字的「歹」部,志工又「兇」了5分鐘,鉛筆一直敲來敲去:「這裡,這裡,這也不知道!」。

楊翠於臉書中有感而發說,「誰有這種(辦理繼承)經驗呢?聯合服務中心,『服務』態度之惡劣,真的讓剛剛失去父親的我們,感到說不出的難過。已經失去親人,又被惡言以對。竟然,我是在這種情形下,感受當年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的萬分之一傷痛。即使我是如此相信這個世界的善意的人,也不禁感到難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