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虹安初質詢:教育部預算內容簡陋 部長記「醜一」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各部會的特別預算內容,竟然比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還不詳細,尤其是教育部的預算內容過於簡陋,讓她覺得必須要對教育部長潘文忠記上「醜一」。(記者叢昌瑾攝)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各部會的特別預算內容,竟然比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還不詳細,尤其是教育部的預算內容過於簡陋,讓她覺得必須要對教育部長潘文忠記上「醜一」。(記者叢昌瑾攝)

2020/03/03 14:2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至立法院報告紓困特別預算案並備質詢,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時「先禮後兵」,首先感謝蘇的執政,對於她能在台灣幸福長大功不可沒,但她隨即也質疑本次各部會的特別預算內容,竟然比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還不詳細,尤其是教育部的預算內容過於簡陋,讓她覺得必須要對教育部長潘文忠記上「醜一」。

高虹安指出,校園裡最近出現兩個防疫相關的慘劇,一個是有學生整天被老師噴消毒水,回家洗澡時痛到掉淚,另一個則是有學校搭起次氯酸水的噴霧隧道,把學生噴到過敏,這些都顯示出校園衛教宣導的重要,可是這次教育部編列的預算竟然只有一條防疫物資所需經費,讓她看了只想要對教育部長記上「醜一」。

潘文忠解釋,各部會會在一些預算中並列來共同防疫,否則預算總額將會超過所能匡列的600億元規模,其實教育部在開學前也已經做了一些準備,包括跟指揮中心、兒科醫學會等合作做了一系列宣導影片,未來更會讓各學校都有一個諮詢醫師,此外在前瞻預算中,教育部也有一個將近100億元的智慧校園預算可以來執行。

不過高虹安仍提醒,本次未見教育部編列如遠距教學等費用,建議教育部要在預算中匡列雲端遠距教學的費用,讓學生在停課時也能「停課不停學」,可以在家繼續享有教育權益,也希望預算案付委審查之後,在編列細目上可以更看出教育部的防疫角色與規劃。

此外,對於政府擬發放振興券紓困,高虹安也提醒要避免出現「發券之亂」。她指出,目前根據預算書內容,經濟部有一筆20億元的消費折扣券,而客委會與文化部也規劃了各自的抵用券,其中客委會還規定一定要以電子方式發放,等於是「一國多券」,制度紊亂。

高虹安呼籲,各部會對此應加強溝通,避免補助重複,而且票券應該統一,並評估其效益。至於政府要更新傳統市場及夜市的設施,她認為恐怕緩不濟急,而且預算中對於網站及相關電商平台的預算,也有編列過多的現象。

最後高虹安也提到,政府在補助中小企業廠商生產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的預算中,雖然總金額看起來很高,但實際平均下來,各廠家平均能被補助的金額僅約83萬元,以實務上自動化產線一條動輒上百萬元而言有如杯水車薪,而且還有自籌款過高、審查期過長的問題,如果紓困預算不能從補助比例與補助時程等缺失上做根本的改善,這筆預算恐仍淪於看得到、用不到的海市蜃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