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委提案廢監試法 立院付委審查

蔡適應在提案中指出,監試法自民國39年修正後迄今未再修正,如今時空背景已完全不同,派監委監試考試的規定不符權力分立的相關規則,因此擬提案廢止。(資料照)

蔡適應在提案中指出,監試法自民國39年修正後迄今未再修正,如今時空背景已完全不同,派監委監試考試的規定不符權力分立的相關規則,因此擬提案廢止。(資料照)

2020/03/03 12:49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將民進黨立委蔡適應、鄭運鵬等人提出的「廢止監試法」交付委員會審查。蔡適應在提案中指出,監試法自民國39年修正後迄今未再修正,如今時空背景已完全不同,監試法中派監委監試考試的規定不符權力分立的相關規則,因此擬提案廢止;鄭運鵬在提案中則說,當時設置監委監試主因是電子防弊設備仍未普及,如今監視錄影不僅普遍且強大,所謂的監試只是行禮如儀,監試制度根本無需存在。

民進黨在第九屆立委時期即有多位立委曾多次提出廢止監試法,包含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李俊俋、蔡易餘、蔡適應等人都曾提案廢止,不過都在委員會初審通過後就不再有其他進展。

蔡適應等人在提案中表示,根據「憲法」明定,監察院有行使同意、彈劾、糾舉、審計的權力,沒有監督國家考試之權。考究制定「監試法」之時,立意為維護國家考試公正性考量,由監察委員監試;但現行典試制度和事務已有完善流程規定,闈場也有完善防弊制度,所以國家考試是否有監察委員監試,並不影響其公正與公平性。

根據鄭運鵬等人的提案內容,當前監視錄影器材已經普遍,監試成為行禮如儀的工作,且監委領有車馬費,這些都列入考試成本、從考生報名費中支付,且民國94年至97年間,曾有長達三年半時間未設有監委,而由典試監委兼任監試也無發生任何弊端,顯示監試制度根本無需存在。

本屆立法院新會期,考試院也提案修正監試法,主要針對監委監試項目明確化,同時明訂推派監委監試的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