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仁醫228被公開槍決 蔡總統今頒回復名譽證書

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28日在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並頒贈回復名譽證書給家屬。(記者方賓照攝)

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28日在台北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並頒贈回復名譽證書給家屬。(記者方賓照攝)

2020/02/28 14:2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屆滿73週年,蔡英文總統今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頒發潘木枝、蘇泰山、陳進興3名二二八受難者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代表。據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研究,擔任嘉義市副議長的潘木枝,在1947年未經審判下,被押往嘉義車站前廣場公開槍決。

經查,畢業於日本東京醫學專門學校的潘木枝,曾在東京的長谷川內科醫院實習3年,1935年回到台灣在嘉義市開業,主持向生醫院。他二戰後加入中國國民黨,以第一高票當選第一屆嘉義市參議員,同時也擔任副議長。

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中國來的外省民眾被集中在公會堂看管,潘木枝曾前往免費替人看病。1947年3月3日「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成立,潘木枝獲選為處委會委員。

3月11日,嘉義市二二八事件處委會與被水上機場內的國府軍隊談判,潘以「和平使」身分與陳澄波等人進入後卻遭軍方扣留。3月25日,在未經公開審判下,潘木枝與陳澄波、柯麟、盧炳欽等4名嘉義市參議員,被綁押至嘉義市區遊街示眾,最後在嘉義車站前公開槍決。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表示,另一名政治受難者蘇泰山,他擔任過三民主義青年團幹部,1947年被國民黨政府關押9個月,期間曾遭刑求;至於從事磚瓦廠工作的陳進興,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人被國軍逮捕送至台灣省職業訓導總隊管訓4個月,也曾受到刑求。

今日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發潘木枝、蘇泰山、陳進興3名二二八受難者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代表潘英仁、潘信行、蘇國偉、陳淑華4人,並宣布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已完成「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游振隆受訪表示,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等國內學者,歷時2年多研究撰寫的「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將在3月8日發表,這是2006年官方發表「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後,睽違14年再有二二八官方研究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