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失語!蔡英文:找回原住民族的歷史、語言和文化

蔡英文總統(右)今(27)日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2次委員會議」。左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右)今(27)日下午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2次委員會議」。左為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總統府提供)

2020/02/27 17:2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2次委員會議」,蔡總統表示,找回原住民族的歷史、語言和文化,讓原住民族不再失語,是她四年前的承諾,也是過去這段時間來跟大家一起逐步達成的目標,未來的4年,政府應該要為原住民族所做的事情,都會繼續努力來推動。

 

蔡總統今聽取原轉會歷史小組階段性成果報告,及「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推動情形」報告案。蔡總統致詞感謝族人朋友共同努力投入防疫工作,她也說,我們要做好防疫的同時,該推動的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工作,還是要繼續進行。

蔡總統說,截至目前為止,原轉會的5個主題小組,都累積了相當的成果。各小組以3年為期限的工作大綱,也逐漸進入收尾的階段。歷史小組有一個重要的使命,那就是協助我們的族人,還原過去被忽略、被掩蓋的歷史真相,讓原住民族的歷史記憶,可以真正成為台灣人民普遍理解,也可以共同分享的歷史記憶。

蔡總統表示,前幾天是「世界母語日」,原民會舉辦了全國性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族人朋友期待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研究基金會」也正式成立了。找回原住民族的歷史、語言和文化,讓原住民族不再失語,這是我4年前的承諾,也是過去這段時間來,跟大家一起逐步達成的目標。同樣的,下一個階段,也就是未來的4年,政府應該要為原住民族所做的事情,我們都會繼續努力來推動。

蔡總統表示,過去原住民族歷史多由統治者決定,忽略族人觀點,現在有原住民族終於能夠找回自己主體性,用自己觀點書寫歷史。今天看到歷史小組報告,推動歷史正義工作的第一步,也是關鍵一步。原住民委員會陸續出版原住民歷史專書等,這些公平呈現多原住民族歷史觀點的努力也希望繼續下去。

蔡總統也表示,找回原住民族語言是政府這幾年持續努力的目標,很高興在很多族人共同參與下,我們逐步累積重要成果。政府的責任是營造學族語、說族語的友善環境,所以,我們也通過法律,建置基金會、增加預算,也建置全職族語老師和推廣原制度,期待這些措施能成為族人朋友後盾。現在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必須培養更多師資,讓小朋友和年輕一代有基本語言能力後,到了一定程度時,可以再往前推進,變得更貼近生活應用,甚至在文化、藝術、專業上,都有更多族語應用的可能性。我們會加速來做,但這件事情是長期的工作,若中間怠惰下來了,可能就回不去了,需要大家持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