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紓困條例有未盡之憾 民眾黨團:繼續努力

立法院今(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左起)、賴香伶及高虹安等人下午舉行記者會,並高呼「顧健康、顧基層、顧勞權」口號。(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今(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左起)、賴香伶及高虹安等人下午舉行記者會,並高呼「顧健康、顧基層、顧勞權」口號。(記者叢昌瑾攝)

2020/02/25 17:31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防疫紓困條例今天三讀通過,將以特別預算方式編列600億元,因應各項防治武漢肺炎及紓困振興措施,在野黨提出的勞工退避權與防疫照顧假入法未獲執政黨支持;立院台灣民眾黨總召賴香伶表示,這次特別條例雖然能達到紓困和振興經濟的目的,但是對於照顧基層與勞權還是有所不足,民眾黨團未來會繼續努力,並提出公共衛生師法、性別平等法與就業保險法等法案,補足防疫漏洞以及國人平日家庭照顧與長照的需求。

正式名稱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的武漢肺炎紓困條例經過昨日朝野協商,今天下午在院會三讀通過;立院民眾黨團在今日院會提出三項修正動議均遭壓倒性反對,法案通過後隨即在黨團召開記者會。賴香伶對執政黨喊話,特別條例存在的目的就是對現有法律做到補充以及周延,但是這次特別條例立法的過程中有些可惜,她指出防疫照顧假此次特別條例中未能給予津貼,今天各級學校開學,台北市就有30多位小朋友因為居家檢疫而無法上學,讓照顧他們的家長必須要請家庭照顧假的難題,其次是勞工無「疫區退避權」,勞工無法拒絕雇主必須進入疫區工作的指派。

賴香伶提到,民進黨在此次紓困條例不處理防疫照顧假給薪的問題,但未來在家庭照顧假修法時還是要面對,未來民眾黨團將會促成在性別平等法與就業保險法進行修法,也一併處理國人防疫照護、居家長照的需求,並面對防疫提出「公共衛生師法」,落實社區防疫等需求。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表示,紓困條例是民眾黨團進入立法院後第一次完整參與的立法審議的法案,民眾黨團在這之中提出了防疫照顧假津貼、疫區退避權、預算執行監督與執行紀錄等三大要求,最後僅有預算執行監督與執行紀錄成功進入紓困條例的17-1的條文當中,條文明定行政院必須定期向立院提出報告等。張其祿說,這代表民眾黨只有5席,也是能以專業提出獲得各黨派支持,對民眾黨而言也是重要主張得到支持,雖然在立院表決沒有優勢,但能以專業主張獲得朝野肯定,代表一個好的開始,也是民眾黨監督價值所在。

民眾黨幹事長高虹安指出,隨著疫情未止,在各級學校開學後,家長仍可能會使用到防疫照顧假,家長請假照顧小孩會擔心沒有收入,而若是不請假小孩沒人照顧,特別條例沒有處理到這個問題,民眾黨會想辦法來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