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審議 公民團體批造成糧食危機

數個公民團體反對減少農地面積,要求市府守住糧食安全底線。(記者張菁雅攝)

數個公民團體反對減少農地面積,要求市府守住糧食安全底線。(記者張菁雅攝)

2020/02/24 20:4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今日下午進行第3次審議,多個公民團體抨擊市府減少農地面積,規劃擴編數百公頃工業區,將影響糧食安全,加重台中空污,並要求應維護農地面積最大化、加開審議會,不能在未刪減工業用地的情況下就倉促定案送內政部。

爭好氣聯盟、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台灣淺山學社、主婦聯盟台中分會、野行耕耘工作室等團體和公民代表指出,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攸關台中未來10年發展,計畫內容卻問題重重,恐淪為產業圈地的大開發計畫,例如,中科管理局去年9月已行文市府,告知無土地需求,市府卻執意將中科特定區周圍農地擴編260公頃做為科學園區用地。

公民團體表示,包括中科特定區、大里夏田塗城園區,以及清水海風里給未登工廠進駐,面積約與目前台中所有工業區同大,也就是說,台中國土計畫將讓工業區倍增,加重台中的空污、水污、垃圾、水電資源負擔,惡化台中的生活環境。

公民團體也說,目前草案中農地只剩下3.82萬公頃,距台中市應維護農地總量4.63萬公頃,還差8000公頃之多,未來恐會出現糧食危機,怎能再流失農地?

公民團體要求應維護農地面積最大化、找回8000公頃應維護農地,提升糧食安全,並要求加開審議會,不能在未刪減工業用地的情況下就倉促定案送內政部。

針對科學園區擴編用地、未登記工廠大肆匡列產業用地等質疑,都發局指出,台中市國土計畫草案為108年9月公開展覽版本,目前正在國土計畫審議會審議中,將就產業需求、地方意見、主管機關、環境容受力等因素進行綜合考量,並提報內政部續審,市府也將尊重委員及產業主管機關意見,兼顧經濟與環保需求。

在維護農地方面,都發局說明,依中央規定,市府劃設農業發展地區計5.95萬公頃,計算出宜維護農地為3.82萬公頃,已高於中央盤點台中可供糧食生產土地3.75萬公頃,在不影響糧食安全的前提下,促進國土有效運用與發展。

市府也強調,市府已跨局處成立空氣品質改善委員會,制定推動「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包含源頭減量治本及管末管制治標對策,讓台中空品逐步改善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