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疑爆社區感染? 柯文哲:維持在零星案例是上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出席中山區錦州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典禮。(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17日出席中山區錦州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典禮。(記者羅沛德攝)

2020/02/17 12:02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首例無旅遊、接觸史的武漢肺炎(COVID-19)個案,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此個案可以「算是社區感染」。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受訪直言,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重點應該是就算發生了,但維持在零星案例,這是上策,不要像武漢那種失控的局面,大概政府處理的目標是這樣子。

不過,柯強調,第一點,這是不是社區感染還不一定,因為該個案有載過陸客,所以還要確定;第二點,社區感染分很多種,是零星案例,還是群眾,還是散開了,所以即使是社區感染也有程度的不同,依照不同程度制定不同應對方案。

柯文哲認為也不要說台灣一定不會出現社區感染,但一旦爆發社區感染,是不是要考慮封城式管理,早上晨會有討論,如果是零星案例就按照目前處理方式,但若是群眾感染,一家好幾個,還是主張把他們移出來,而不是把那個區封起來,因為成本比較低。

「如果要搞到像武漢那樣子封城,依照台灣目前醫療能力,不會到那個程度,如果真的會到那個程度,那就真的是失控了。」柯文哲再次強調自己醫界出身,相信台灣醫療能力,特別是在有防備的情況下,應該不會到大規模封城的程度。

針對中小學25日就要開學了,柯文哲重申科學問題科學解決,還是會開會討論屆時28萬學生怎麼處理。

此外,北市衛生局至今因違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已開罰24人,柯文哲笑說,他的態度是這樣子,「叫你乖乖在家,你就給我乖乖在家」,一開始先勸導,再不行就開始罰錢,一萬、六萬、七萬,還是不行就真的要用霹靂手段,目前原則上已經罰到七萬元,相信大家會遵守規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17日出席中山區錦州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典禮。(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17日出席中山區錦州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典禮。(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