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5位前後任衛生署長、衛福部長齊聚 連署挺台進WHO

林奏延(左起)、楊志良、涂醒哲、張博雅、葉金川13日共同簽署連署書手板,一同高呼「挺台灣加入WHO!500萬民意GO!」口號,共同推動全台各界連署加WHO。(記者劉信德攝)

林奏延(左起)、楊志良、涂醒哲、張博雅、葉金川13日共同簽署連署書手板,一同高呼「挺台灣加入WHO!500萬民意GO!」口號,共同推動全台各界連署加WHO。(記者劉信德攝)

2020/02/13 11:59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台灣首當其衝,但世界衛生組織(WHO)持續以政治理由拒絕台灣進入。跨黨派的5位前後任衛生署長、衛福部長今齊聚一堂,號召500萬人民站出來共同連署,向國際社會發聲,支持台灣進入WHO。監察院長、前衛生署長張博雅說,WHO不應是政治題材,而是該處理健康跟疾病的問題,如果沒有控制好防疫,整個世界的人類都遭殃,證明健康沒有國界、疾病傳播也沒有國界,只有世界各國同心協力才能將健康控制好,所以台灣應是WHO的會員國。

5位前後任衛生署長、衛福部長張博雅、涂醒哲、葉金川、楊志良與林奏延今天齊聚一堂召開記者會共同發聲,發起「挺台灣加入WHO!500萬民意GO!」,推動全台500萬人連署加入WHO,讓國際社會聽到台灣人民的真正需求。涂醒哲說,台灣過去因為WHO的一員,所以在SARS與腸病毒爆發的期間,得不到WHO即時的幫助,使得一些同胞枉死,也因為不是會員國而無法幫助其他國家。他說,台灣的健康人權受到忽視,對台灣來說不公平、對世界也不公平,也成為世界防疫的缺口,所以台灣應該要加入WHO。

葉金川表示,2009年代表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當時是以中華台北觀察員的身分參與,這個身分大家都不滿意、他也不滿意,但有時候就是需要折衝,他認為參與WHO有三個原則,有意義、有尊嚴、和世界公平參與,這樣子就夠了。

楊志良表示,全世界都覺得台灣就在中國旁邊,所以疫情會很嚴重,但目前僅有18例確診病例,因為台灣有好的醫療體制、各種檢疫制度也做得很好,再加上台灣從不隱匿疫情。楊志良說,台灣幫助中國建立醫療體系非常的多,台灣沒有加入WHO世界的損失,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的損失,他嗆「習近平腦袋要清楚一點」。

林奏延說,作為兒童感染科醫生背景、也是防疫老兵,這次台灣在武漢肺炎防疫的努力他給98分,當年SARS台灣有73人死亡、13名醫護殉職,事後傳染病防治法建立、建立傳染醫師制度、設立病毒實驗室,多年來的努力這次全部用上,再加上這次超前部署奏效、科技防疫,全民也配合,讓台灣確診人數跟零死亡、沒有社區感染都是在世界名列前茅,台灣的經驗可以讓開發中國家學習,也可以貢獻給世界,也是台灣作為對國際社會的回饋。林奏延強調,台灣加入WHO是普世價值,「不是用悲情加入,而是用實力、對世界衛生的貢獻來加入」。

與會的立委邱泰源表示,台灣醫療在世界名列前茅、也在國際社會貢獻非常多,台灣若能加入WHO一定可以對國際社會貢獻良多,國際是會與世衛組織有義務拒絕政治力量的加入,因為世衛組織的核心精神就是「Health For All」。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