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律賓「有人搞鬼」突兀禁台 明後天高層會議重新檢視

菲律賓對台實施旅遊禁令,知情人士直言,「有特定人士從中搞鬼」,我方正積極與菲方交涉,盼有正面結果,圖為菲國旅客戴著口罩防疫的畫面。(歐新社)

菲律賓對台實施旅遊禁令,知情人士直言,「有特定人士從中搞鬼」,我方正積極與菲方交涉,盼有正面結果,圖為菲國旅客戴著口罩防疫的畫面。(歐新社)

2020/02/12 18:1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菲律賓對台實施旅遊禁令,台灣民間要求反制菲方不當措施;過去台菲曾因廣大興事件關係緊張,台灣更曾祭出召回大使、中止勞工申請、取消免簽、停止招商交流等多項制裁措施。知情人士直言,「有特定人士從中搞鬼」,我方正積極與菲方交涉,盼有正面結果。我方雖有至少7項備案清單,但因制裁是七傷拳,若兩國關係受到嚴重傷害,「只會親痛仇快」。

菲律賓民航局10日晚間延續其衛生部所言,公告指出台灣適用「一中政策」,並即起暫停「所有來自中港澳台及14天內有中港澳台旅遊史的外籍旅客入境」,同時暫停菲律賓公民前往中港澳台,並嚴格要求航空公司遵循,導致上百名台灣旅客滯留菲律賓各地機場。

據了解,菲律賓自總統府、國安會、外交部到海關部門,甚至衛生部高層,對此事都一無所知,感到相當突兀。事發後我方向菲方嚴正表達,希望菲方更正決定,因兩國人員往來密切、投資商業交流頻繁,這項措施將嚴重傷害雙邊關係。

菲律賓原定今天上午召開內閣會議,原先將在該會中討論此案。但該會議又更改,延後到明天或後天召開。據悉與會層級也將提高,跨部會重新檢視此措施。

曾指台灣適用一中的菲律賓衛生部次長杜明戈,今天發言則轉低調,在衛生部例會中僅表示相關問題由跨部門抗疫小組發言,而抗疫小組可能明天或14日對此發表聲明。

知情人士指出,菲國衛生部中有些親中官員,成為中國透過WHO向衛生部施壓的著力點,「特定人士從中搞鬼」。我方透過友台管道努力,盼有正面結果,但同時從外交手段到經濟領域,準備至少7項備案清單,以防萬一最後結果仍對我不利,將在不得已情形下反制。

知情人士嘆道,台灣沒被疫情打倒,而中國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台灣和其他國家槓起來,若真走到反制那一步,猶如七傷拳重傷兩國關係,「只會親痛仇快」。

2013年廣大興案使台菲關係緊張,當時因菲律賓迴避政府責任、道歉一變再變等情形,我方曾祭出兩波制裁,多項措施包括中止菲律賓勞工來台申請;召回駐菲律賓代表;要求菲律賓代表返菲、;調升旅遊警示「紅色」,不鼓勵人民赴菲;停止高層交流、經貿交流及招商活動;停止農漁業合作;停止科研合作計畫;停止台菲航權談判;停止菲籍人士適用先行上網查核免簽措施;並擴大在南海相關海域進行海上聯合操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