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郵政物流園區遭政治力不當介入? 仉桂美:無法查明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院。(記者謝君臨攝)

2020/02/12 13:0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網路家庭國際資訊公司(PChome Online)董事長詹宏志去年5月發布聲明,指責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公開招租案,遭到「有力高層人士」關說;監察委員仉桂美、王美玉調查後,指責交通部長林佳龍僅以書面答詢,並未至監察院澄清爭議,因欠缺相關事證,所以無法查明是否確有關說或施壓之情事。

中華郵政打造「郵政物流園區」,斥資近百億元興建智慧物流營運中心,15個單元招租卻全由PChome一家廠商承租,遭質疑有獨厚之嫌,中華郵政總經理陳憲着因而被撤換。去年5月14日,詹宏志發布聲明,指責該案遭到「有力高層人士」關說,監委仉桂美、王美玉因而申請自動調查。

監委表示,該招租案已進入投標須知所稱第三階段,廢標違反投標、評選須知的契約規定。然而,林佳龍卻未循例經交通部郵電司或中華郵政提報召開會議,而於去年3月19日主動召開專案報告會議,並指示「園區應引入眾多合作夥伴共榮互利」,導致中華郵政董事長魏健宏於去年5月6日在高階會議下達廢標的違法指示,並預定將賠償廠商損失部分,列為中華郵政的公款損失,顯有不當。

監委指出,該案雖由網家公司獨得園區共15個出租單元,但中華郵政於招標文件的規劃,是依據「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辦理,委由土地開發業者與律師事務所負責物流中心招租案招標過程、期程及招標文件的規劃與預擬,符合中華郵政物流園區物流中心設置目的,且可達預期招租效益,並無違失。

監委質疑,林佳龍於第三階段評選後,在無任何人陳情下,自行主動召開會議,且於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召開協調會後上簽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撤換陳憲着,是否有詹宏志所稱,政府高層關說與施壓之情事,自然啟人疑竇。

然而,監察院雖分別於去年11月12日、今年1月6日,事前通知林佳龍到院接受詢問,但林卻以「得由他人代理」為由未到,僅以書面答覆,指他並未建議中華郵政採廢標方式處理,中華郵政是基於公司治理需要自行辦理。

至於撤換陳憲着一事,林佳龍聲稱,是因招商案無法達成促成產業發展、打造公共化的物流共用平台、引入跨境電商的政策目標等疑慮,因此報請行政院調整中華郵政主管,又根據交通部政風處查復,本案並無請託關說登錄。

監委說,因林佳龍並未到院說明相關爭議,僅得以其書面答詢為基本,而無法續行追查本案是否確有「有力高層人士」關說,而使林主動召開專案報告會議,及是否有「有力高層人士」施壓中華郵政,導致魏健宏指示廢標的證據。因此,詹宏志所稱政府高層關說與施壓之情事,因囿於相關事證欠缺,無法明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