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防疫還搞「一中」 外交部:中國無權矮化台灣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見圖)今表示,中國外交部在武漢肺炎疫情急遽升高且持續向外擴散之際,不但未與我方據實分享疫情情資,還以「中央政府」自居,進行政治操作,企圖混淆國際視聽,貶損我國國家主權及地位,外交部對此惡劣行徑深表遺憾,並予以譴責。(圖由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見圖)今表示,中國外交部在武漢肺炎疫情急遽升高且持續向外擴散之際,不但未與我方據實分享疫情情資,還以「中央政府」自居,進行政治操作,企圖混淆國際視聽,貶損我國國家主權及地位,外交部對此惡劣行徑深表遺憾,並予以譴責。(圖由外交部提供)

2020/01/23 14:33

首次上稿 12:58
更新時間 14:33

〔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台灣未獲邀請列席世衛組織(WHO)召開的緊急疫情委員會,中國方面聲稱,在一中原則下,世衛組織可協助,外交部今強調,中國政府無權就台灣參與世衛提出矮化台灣的安排,並呼籲世衛邀請台灣參與防疫會議。

針對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病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2日表示:「沒有人比中國中央政府更關心台灣同胞的健康」,而關於台灣參與世衛組織(WHO),耿爽說,在一中原則下經過兩岸協商,做出合情合理安排。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對此表示,中國外交部在武漢肺炎疫情急遽升高且持續向外擴散之際,不但未與台方據實分享疫情情資,還以「中央政府」自居,進行政治操作,企圖混淆國際視聽,貶損我國國家主權及地位,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對中國類此惡劣行徑深表遺憾,並予以譴責。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重申,中國政府無權針對台方參與WHO而提出任何矮化台灣地位的安排,唯有台灣民選政府能代表台灣2300萬名人民,以及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人權。

外交部強調,台灣目前位於全球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最前線,呼籲WHO秉持醫衛專業考量,屏除政治偏見,邀請台灣參與WHO體系防疫相關會議、機制與活動。

歐江安也呼籲國際社會,切勿忘記17年前「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時,就是因為台灣未獲納入全球疫情通報系統,無法及時取得最新疫情資訊及WHO協助,導致數十名台灣人無辜喪生的悲劇。

歐江安表示,希望中國政府記取SARS帶來的慘痛教訓並善盡國際責任,讓武漢肺炎疫情資訊公開透明,以利國際社會共同合作採取最有效的防疫作為,在最短的時間內有效控制、撲滅疫情。

此外,世衛組織召開緊急疫情委員會,討論武漢肺炎疫情於全球擴散狀況,台灣並不在出列席名單內。國民黨質疑,台灣亦已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個案,更陸續增加疑似案例,然而,世衛即將召開之緊急會議竟獨漏台灣?國民黨強調「防疫無國界」,針對全球擴散型的疫情防疫,於第一時間接收與傳達正確訊息更是至關重要,對於世衛將台灣拒於全球防疫前線一舉,國民黨呼籲,台灣是防疫的重要成員,請WHO拋棄政治考量,防疫工作若獨漏台灣,將造成防疫缺口,不利全球防疫工作推動。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博多黑也在推特(Twitter) 上發文表示:「我們還要剝奪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的席次多久?依目前情況,讓台灣至少以觀察員身分擁有一席之位,是很迫切的。」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也以「台灣獨自對抗冠狀病毒,首例確診」為題,報導北京阻饒台灣參與世衛組織,並引述蔡英文總統發言,表示2300萬台灣人民與地球上其他角落一樣,隨時面臨健康風險威脅,呼籲WHO不應因政治因素排除台灣,應給台灣參與空間。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