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沙尼亞考察 柯文哲:e化系統最重要是如何證明你是誰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率團參訪愛沙尼亞資訊管理局,並聽取e化發展與管理相關簡報。(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二)率團參訪愛沙尼亞資訊管理局,並聽取e化發展與管理相關簡報。(圖由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0/01/18 11:09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訪問愛沙尼亞考察觀摩e化發展,媒體詢及哪些部分值得市府參考?柯表示,e化要成功,要從中央到地方、公私協力才有辦法,整個e化系統最重要的是「如何證明你是誰」,可以用卡、手機、身分護照在網路世界證明你是誰,台北市e化勢在必行,3、4月間要推出台北卡,把這次經驗帶回去看看有沒有要精進的。

柯文哲一行人當地時間17日一早先聽愛沙尼亞外交部跟經濟部聯合簡報,再來是聽一些委外廠商的報告,下午還有愛沙尼亞市秘書長、e化學院的老師來報告。

柯說,此行特別把法務局官員帶來,因為e化過程如何不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政府部門在法令上有哪些要配合的,他不認為聽一天就懂,重要的是建立聯絡窗口,未來要推出台北卡的時候,要跟悠遊卡聯結,如果遇到問題,可以請教愛沙尼亞的意見,等於有個顧問可以問。

媒體追問,愛沙尼亞推動電子投票,在台灣可不可行?柯表示,愛沙尼亞第一次電子投票是10年前,一開始才1點多%,現在到45%左右,台灣要全國推的話,最理想是找試辦區,比方說金門、馬祖、澎湖或台北市選幾個區,愛沙尼亞好推是因為總人口才130萬人,台北市近270萬人,是其兩倍以上,他們可以做得到,花了10年才到40幾%,台灣不可能一步到位,但是試辦應該開始做。

媒體又問,愛沙尼亞發展e化時認為教育是最好的投資,第一步把資源都挹注在學校獲得成功,台北市也在打造校園智慧化,柯是否也有相同想法?柯回應,這個策略是對的,特別是高中,市府在推動e化時設定「學校、公務員、敬老卡」3個對象,學校是主力,全市236所學校,特別是高中階段,高中生很快就進入社會,高中職應該是台北市做e化很重要的單位。

柯說,已約好要去看市府教育局e化中心,包括投票就把程式設計好,將來學校要選班代表、家長會長,直接就e化,教育是百年大計,學校是改變社會文化的最好場所,這跟他想像的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