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足情深?兄弟姐妹5人當「幽靈人口」大贏121票的里長當選無效

鄧國安大贏對手121票,卻因兄弟姐妹等5名親人當「幽靈人口」,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記者張瑞楨翻攝自內政部民政司地方公職人員資訊網)

鄧國安大贏對手121票,卻因兄弟姐妹等5名親人當「幽靈人口」,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記者張瑞楨翻攝自內政部民政司地方公職人員資訊網)

2020/01/16 17:26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前年11月舉辦的村里長選舉中,苗栗縣卓蘭鎮景山里長選舉,無黨籍的候選人鄧國安,大贏對手121票,卻被警調查出他在前年7月間,把兄弟姐妹、侄子與姪女,以及胞弟的女朋友共5人戶籍,遷移到自己的戶籍內,檢方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鄧男承認5人遷移戶籍是為了投票給他,卻是「基於手足情深」,法官卻認為,縱使感情甚篤,沒有居住事實,為了讓特定候選人當選,破壞選舉公平性,已是觸犯妨害投票罪的行為,據此判決當選無效確定。

依據中選會的公告,鄧國安於前年11月村里長選舉中獲得429票,打敗獲得308票的無黨籍對手曾文生,雙方差距121票,警調卻發現鄧國安把住在外地的兄弟姐妹、侄子與侄女,還有胞弟的女友共5人,遷移到自己的戶籍地(5人緩起訴處分),苗栗地院依妨害投票罪,判處鄧國安徒刑6月,可易科罰金,宣告緩刑2年,條件是支付公庫6萬元,褫奪公權4年,他上訴二審駁回,目前三審中。

苗栗地檢署進一步提出當選無效訴訟,苗栗地院一審判決當選無效,鄧國安上訴二審,他答辯說,5人為了支持他而遷移戶籍,這是事實,但這5人都是兄弟姐妹與家族成員,或胞弟的同居女友,衡量一般社會觀念,遷移戶籍欠缺實質的違法性,法律不應責難(處罰)。

台中高分院卻認為,法律不禁止遷移戶籍,一般人沒有居住於戶籍,可能是唸書、當兵、子女就學等因素,跟為了特定選舉目的而遷移戶籍地址的「幽靈人口」不同,「幽靈人口」不只影響投票結果,還戕害民主選舉精神,這5人都沒有與鄧男同住的事實,縱使感情深篤,也是觸犯妨害投票罪,據此判決當選無效,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