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宗力批約詢馬案法官將傷害司法 陳師孟僅回這句

監委陳師孟。(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監委陳師孟。(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2020/01/14 11:5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監察委員陳師孟欲約詢判決「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法官一事,司法院長許宗力今天出席「司法節學術研討會」時,直言此舉將付出傷害司法的代價,造成法官動輒得咎,終日蒙受被彈劾、懲戒的壓力,司法恐將逐漸變得怯懦,產生寒蟬效應;對此,陳師孟只有一句評語,就是「自欺欺人」。

許宗力說,以法律見解不當為由,對法官發動調查或彈劾,將付出傷害法治的代價,一旦司法不再能公正審判及保障少數,憲政民主無異僅剩下空殼,民主台灣與威權政體的分野也已無聲消融,因此再次深切呼籲,任何憲政機關皆應尊重司法權形塑個案法律見解的權力領域,共同維護台灣人辛苦爭取而來的司法獨立。

許宗力解釋,尊重個案法律見解的形成空間,不代表司法不受制衡,或不具備自省能力,裁判的法律見解若有再斟酌的餘地,「審級救濟制度」提供了當事人挑戰、推翻判決的管道;未來的「裁判憲法審查」,也將把關判決是否違憲;更重要的是,輿論可以對法律見解進行批判。

許宗力表示,若法官有違法失職情事,目前不僅有內部的職務監督機制,「法官法」修法之後,對法官的監督淘汰也已變得更直接、有效,而監察權的外部監督在此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若有枉法裁判,法官也會被追究刑事責任。因此,在維護審判獨立的同時,司法並沒有逸脫在權力分立的控制之外。

對此,陳師孟指出,老實講,許講的這些東西之前都已提過了,沒有什麼好回應的,所以他只有一句評語,就是「自欺欺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