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大勝 金融時報:中國對台「香港模式」夢想已死

民進黨中央黨部外有香港示威者揮舞「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慶賀蔡英文順利連任總統。(路透)

民進黨中央黨部外有香港示威者揮舞「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慶賀蔡英文順利連任總統。(路透)

2020/01/12 16:2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台灣總統大選引發全球討論,英國《金融時報》亞洲編輯吉密歐(Jamil Anderlini)11日也撰文評論道,蔡英文總統以壓倒性票數打敗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後,中國冀望「香港模式」成為台灣前途榜樣的夢想「已死」。

文中提到,該報去年5月私下拜會蔡英文時,蔡對於自己能否獲得黨內提名完全沒有信心,遑論成功連任。然而,在去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後,蔡的民調開始攀升 。

3個月後,當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正式宣布撤回導火線「逃犯條例」後,示威者的訴求已升級為爭取特首全面普選,而蔡英文的政治生涯也在此時「完全復活」。相較於韓主張安撫北京,蔡提醒選民「今日香港,明日台灣」,與台灣人害怕被專制中國併吞的心態更加契合。

吉密歐認為,北京以香港「一國兩制」做為台灣前途的夢想,顯然已破滅,但台灣如今已被視為支持香港抗爭的主要據點,一旦香港情勢演變為動亂,台灣有可能會繼續提供協助,而這將升高中國對台動武的可能性。

他總結表示,蔡英文在大選中表現出色,無疑是自由民主陣營的勝利,但也可能升高台海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