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授林志潔等人義助國內外學子 超過110人返鄉投票!

交通大學科法所特聘教授林志潔幫助阮囊羞澀而無法回家投票的學子出錢出力,已贊助台澎金馬、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韓國、德國、瑞士、澳洲、澳門、愛爾蘭等地台灣學生返鄉費用,總計補助超過110人。(林志潔提供)

交通大學科法所特聘教授林志潔幫助阮囊羞澀而無法回家投票的學子出錢出力,已贊助台澎金馬、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韓國、德國、瑞士、澳洲、澳門、愛爾蘭等地台灣學生返鄉費用,總計補助超過110人。(林志潔提供)

2020/01/10 14: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明天(11日)就是總統與立委選舉投票日了!交通大學科法所特聘教授林志潔等人出錢出力,幫助阮囊羞澀而無法回家投票的學子,不僅贊助台澎金馬經濟困難學生的返鄉車票,還義助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韓國、德國、瑞士、澳洲、澳門、愛爾蘭等地台灣留學生部分機票費,總計補助超過110人。

林志潔於臉書表示,台灣留學生返鄉補助的請求從世界各地不斷傳來,她都快要接到手軟了,身體也非常疲憊,但她對於錢的事情非常要求,絕不假手他人。

林志潔指出,看到那麼多請求信件,她非常地恨自己,如果早知道有那麼多人有需求,那她應該提早1個月就開始著手辦理。

林志潔說,除了她以外,還包括「交大薛川流學長、簡凱琳女士、陸正義律師等多位社會人士賢達資助」,目前統計已補助超過110人。地點從台澎金馬到美國、英、加、日、韓、德、瑞士、澳洲、澳門、愛爾蘭都有,每封來信都是她親自處理回覆,她也讚許中山大學的離島返鄉計畫非常好,所以她收到資料後也願意提供補助。

林志潔更PO出她去年9月應邀去香港城市大學演講時,所拍下的校內民主牆一景,她不禁感嘆香港流血爭取普選尚不可得,因此台灣人更應該珍惜自己手中的一票。

另外,針對資助經濟弱勢學生返鄉投票是否構成賄選行為一事,林志潔特別開起法律小教室做全面的解釋。林志潔說,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9條規定,「對於有投票權之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金。」

簡而言之,若有人主動給予投票人一定的好處,但交換的對價條件是讓他不去投票或投給特定的候選人,那麼這樣的行為就是賄選、買票。因此,假如主動拿錢或包車給有投票權的學生,要求學生不要去投票或投給特定候選人,就是賄選行為了。

然而,如果是被動的由經濟弱勢學生請求補助,且雙方完全沒有對價關係,也沒有要求學生不去投票或投給特定候選人,這就完完全全與賄選無關。

因此,林志潔強調,交大學生會所規劃的返鄉列車,或是經濟有困難者得向師長們申請補助的聲明,都不會有任何問題。而她自掏腰包乃至各界贊助經濟弱勢學生回家投票,並非她本人主動拿錢給學生,也沒有過問學生投票意向,所以根本就不構成賄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