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談台大選:蔡英文能否捍衛中文世界最後自由土地

蔡英文8日在桃園造勢。(路透)

蔡英文8日在桃園造勢。(路透)

2020/01/09 21:4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時代」雜誌9日報導台灣總統選情,指「台灣是講中文的世界裡,最後一塊自由的土地」,此役關係到現任總統蔡英文能否維持台灣的民主。

報導指出,台灣有自己的軍隊、自己的護照,並且是世界第21大經濟體,但是,中國共產黨自1949年將國民黨趕出中國大陸以來,始終未放棄、甚至必要時採取武力統一台灣;在當前中國因擁抱市場經濟而力圖躋身全球領導者的世界,台灣的處境愈加脆弱。

文中提到蔡英文第一個總統任期,飽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外交孤立、經濟箝制和一再恫嚇使用武力,台灣越來越少迴旋空間;美國總統川普行事飄忽,也增加台灣走在這條鋼索上的不穩定性。在川普因貿易、網路竊密等議題與中國糾葛之際,台灣有些人擔心,川普會將台灣視為交換利益的棋子。美國北卡羅來納戴維森學院東亞專家任雪麗(Shelley Rigger)說,「如果台灣成了川普與習近平之間的主要問題,沒人知道川普會怎麼做」。

11日的選舉,台灣人民將思考是否依舊信任蔡英文捍衛其民主的生活方式。現在,台灣,這塊不言自明是中文世界中最自由之地,同時也是亞洲自由、民主燈塔、美國盟邦的未來,正如蔡英文接受「時代」訪問所說,正受到「不斷的攻擊」,在北京愈加箝制新疆、西藏、香港等地人民之際,中共視這次選舉為對台灣如法泡製的機會。

蔡英文說,「北京會希望見到台灣分裂、我們的經濟和發展停滯,為(中共)影響兩岸關係製造更好的立足點」,「然而,事涉台灣主權、民主和自由,我相信我們的人民大多有共識」。

時代指出,蔡英文也受到一如全世界其他民主國家所經歷的民粹主義挑戰,其選戰對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在高雄市長選戰期間的噓聲聲勢言論、怪異的政見承諾,常被類比美國總統川普;蔡英文並未無視這些威脅,她認為,在北京操弄下,台灣面臨的假訊息、民粹挑戰又更大,她說,保護台灣民主的一個關鍵,在於民眾共同參與打擊假資訊。

時代指,另一個可解釋蔡英文民調領先幅度擴大的原因,或許是香港的「反送中」抗爭。蔡英文說,「目睹香港的情況,台灣人覺得需要一個能堅定守住他們向來堅持的、明確表達人民意願的領導人」。

這篇文章說,在北京地緣政治影響力持續提高之際,若蔡英文成功連任,將帶領台灣度過一段充滿不確定的時期,中國正持續壓縮台灣政治、經濟空間,在沒有幾個小國能忽視北京的金錢外交之下,台灣與美國的關係有了新的重要性,蔡英文連任後的其中一個優先事項,將是以過去兩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相關法案展現的態度為基礎,抵禦中國在外交、南海等議題的野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