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兩岸關係定海神針是「台灣關係法」 不是「九二共識」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指出,兩岸關係定海神針是「台灣關係法」,不是韓國瑜所稱的「九二共識」。(法新社)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指出,兩岸關係定海神針是「台灣關係法」,不是韓國瑜所稱的「九二共識」。(法新社)

2020/01/09 18:04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表示,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不是習近平所說的「九二共識」,而是美國的「台灣關係法」;中國會藉由各種管道對台灣進行滲透,這應是個不爭的事實。

賴清德在立法院去年底通過「反滲透法」的前一天,接受美國之音專訪,他被問到曾多次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而被北京強烈批評,若成為副總統,要如何帶領台灣走出兩岸僵局?

賴清德表示,這句話的重點、一定要強調的是「務實」,即台灣已是台灣人民共同家園,現在情況就是:國名就是中華民國,就是2300萬人在3萬6千平方公里的這塊土地上,我們有自己的主權,我們已經是一個國家了,現在的名稱就是中華民國;台灣的國家主權是跟中國互不隸屬的,它未來的前途是要2300萬人決定。

針對美國之音詢問,未來4年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有沒有開啓和對岸對話的可能性?比如蔡英文或賴清德本人可能到北京、或其他地方,跟對岸開啟對話?賴清德未給予肯定或否定的回答,僅表示,「未來會怎麽樣發展,這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總是希望朝著交流、兩岸關係可以穩健發展的方向來走。這個是最重要的。」

至於如何讓對岸可以理解台灣人的心?賴清德說,首先,國際社會認定,破壞兩岸現狀、危及亞太區域和平者不是台灣,而是中國;其次,中國一定要充分尊重和瞭解台灣的民意,台灣絕不可能同意「一國兩制」,不論民進黨、國民黨、或其他政黨,也不可能放棄民主、自由、人權;第三,中國應該要放棄武力攻打台灣,尊重台灣的民意,彼此來交流,「解鈴還需繫鈴人」,球在中國手上。

賴清德表示,蔡英文總統的態度就是對過去的承諾不變,包括歷屆總統所率領的政府對中國所簽署的各種備忘錄、或協定都不會改變,台灣對中國的善意也不會改變;如果中國的政府上從國家主席習近平,到中國人民,如果有辦法改變,一念之間這兩岸問題就化解僵局。

針對香港年輕人抗爭對台灣這次選舉的影響,賴清德指出,香港「反送中」事件讓台灣人民清楚看出,中國所提出的「一國兩制」是失敗的;然後,會倒向「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也不可信,習近平去年1月2日已公開講了,「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但韓國瑜市長去年到香港訪問的時候不僅進入中聯辦,在中國見國台辦的時候又強調他強力支持「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是兩岸的「定海神針」。

賴清德說,其實,兩岸關係幾十年來的「定海神針」是美國國會所通過的「台灣關係法」,並不是「九二共識」;「九二共識」只不過是讓台灣走向「一個中國」原則、然後進一步地走向「一國兩制」而已;因為韓國瑜這些主張違反台灣的主流民意,所以他的支持度才會越來越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