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國民黨團座談 蘇永欽:「反滲透法」到了違憲程度

政大法學院教授蘇永欽。(資料照)

政大法學院教授蘇永欽。(資料照)

2020/01/08 12:54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今舉辦「反滲透法」座談會,與會學者認為,政府強行推動「反滲透法」顯示對於台灣民主沒有信心,到了違憲的程度,試圖製造寒蟬效應,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希望下會期有機會重新審議「反滲透法」。

總統、立委大選投票日前夕,立院國民黨團今舉辦「反滲透法」之衝擊與影響座談會,邀請反對「反滲透法」的學者、馬政府時期政務官等座談。

曾銘宗表示,去年12月31日,立院在民進黨多數下強行通過「反滲透法」,預計今、明就會送到總統府近期公布實施,立院國民黨團準備好含親民黨團在內39位立委準備提出釋憲,在選舉結束後,希望「反滲透法」有機會在立院下會期重新審議,修成能維護國家安全 也能保障民眾基本權益。

政治大學講座教授、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認為,「反滲透法」到了違憲程度,條文本身違反最基本的明確性,對於滲透的要件,關於指示、委託、資助的定義模糊,也許法官會做出合憲的解釋,將其回到國安相關法律規定,但這就顯示「反滲透法」的疊床架屋。

蘇永欽說,「反滲透法」是走一條非常保守、反動的錯誤道路,中國大陸的年輕人、中年人對台灣的民主制度是有好感的,制度上應將台灣民主的優點跟大陸交往,與其中、青年有正確理解,是唯一的路。

文化大學社科院長、前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強調,台灣的優勢是自由、民主、開放,但「反滲透法」是對於自己人的不信任,對兩岸未來的發展是很大隱憂。

趙建民指出,過去兩岸關係都是由台灣掌握主動權,現在台灣完全被動,處於挨打﹔過去台灣面對中國大陸是自由開放的一方,現在變成緊縮的一方,不信任人民、學界,在人員和政策方面落後我們的對手,失去優勢﹔兩岸從原來的良性互動變成惡性競爭,過去喊和平發展,現在變成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幫了中國大陸啟動統一進程。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表示,看到「反滲透法」條文會非常憂慮跟恐懼,「滲透」並非法律名詞,在法律上沒有定義,用抽象概念嚇唬人,會把本來在台灣合法的行為入罪化,被列為滲透來源,會造成非常大的寒蟬效應,把台灣人當笨蛋,不相信台灣人。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則說,該法是對於特定人士公民權的剝奪,主要影響在大陸的台灣人,蔡政府對中國大陸的強硬就是拿對大陸的錯誤來懲罰台灣人,他從蔡總統身上看到了被國際社會批評的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民進黨已被中共滲透,內化中共價值,才是自由民主最大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