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滲透法」三讀 學者:中國在台網軍休兵

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最近發現,「反滲透法」三讀通過後,部分受中國資助的YouTube停止運作。(資料照)

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最近發現,「反滲透法」三讀通過後,部分受中國資助的YouTube停止運作。(資料照)

2020/01/04 09:4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反滲透法」日前三讀,己見遏阻效果,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最近發現,法案通過後,讓部分受中國資助的YouTube帳號停止運作,而臉書粉專的留言互動率也下降,他研判,中國在台培植的「在地協力者」唯恐觸法,已休兵觀察。「反滲透法」尚未公布實施,就已削弱中國網軍的力道。

沈伯洋說,中國網軍對今年大選攻擊,轉戰到YouTube頻道,然而YouTube不透明的流量計算與贊助金流,讓中國介入的因素更難管制,他曾找過其中幾個贊助者的YouTube帳號,在其他社群平台中都找不到對應的真人,顯見是人頭。不過,「反滲透法」通過後,部分「中國委託、台灣製作」的頻道已停止運作。

不僅「反滲透法」,臉書首次針對台灣選舉設立戰情室,而且之前還移除粉絲專頁、社團等,沈伯洋分析,這讓過去單一內容農場一天可產出高達500篇「垃圾新聞」,最近也有減產的趨勢。在中國撒幣下,對收錢的內容農場生產者而言,「散播越多賺越多」,現在訊息遭臉書擋下,他們沒錢可賺,也不想生產了。

至於LINE群組部分,沈伯洋解釋,群組的假訊息、假新聞來源有三,分別為內容農場、微信公眾號與YouTube等,但內容農場與YouTube生產線斷了,微信公眾號的網軍也轉去攻擊香港。他發現,約兩週前,假訊息嚴重「缺貨」,開始重複貼出過去貼過的內容,短時間貼一樣的內容,效益大減。

沈伯洋透露,他的研究團隊曾加入7、8個花蓮地方群組,發現這些群組背後是由集團操作,群組管理者連「注音文」都看不懂,而且顯示圖片竟是福建的港口。此外,這些地方性LINE群組中,常見中國統戰部培植的台灣團體,固定在早上8時到10時間大量散布不實訊息,這符合中國微信公眾號作業時間。

沈伯洋觀察,還有一種是以健康或特價等資訊,吸引使用者加入LINE@官方帳號,部分健康資訊的LINE@,使用字彙會不小心透露出背後操作者並非是台灣人,連健康資訊、偏方都是假的,就他所知,部分帳號加入者已高達86萬人與43萬人。

不過,沈伯洋說,現在大選已倒數,攻擊方卻沒有在健康資訊LINE@,夾雜選舉與政治性議題,令人好奇,他研判,中國可能認為2020大選局勢已定,要「養著」這些帳號,放長線佈局2024年總統大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