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五條」週年 陸委會:北京持續對我政軍威脅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等內容的「習五條」講話,今天屆滿週年,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我方研判北京當局未來將持續落實「習五條」,強化統戰滲透、持續對我政軍威脅。(資料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等內容的「習五條」講話,今天屆滿週年,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我方研判北京當局未來將持續落實「習五條」,強化統戰滲透、持續對我政軍威脅。(資料照)

2020/01/02 19:2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等內容的「習五條」講話,今天屆滿週年,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文章,回顧一年來對台工作進展。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我方研判北京當局未來將持續落實「習五條」,強化統戰滲透、持續對我政軍威脅。

劉結一指出,台海形勢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蓄意破壞兩岸關係,『台獨』勢力頻頻製造事端,外部勢力大打台灣牌,導致北京對台工作面臨許多風險挑戰。」

劉結一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一國」是實現「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裡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裡人商量着辦。」

邱垂正指出,中共提出「習五條」一年來,對台採取政軍極限施壓、融合吸納的兩面手法,並拉攏我政治人物赴陸民主協商,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其目的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主權及台灣的民主自由憲政體制。

邱垂正強調,政府對於兩岸健康、正常交流,向來正面看待,反觀中共面對台灣選舉的政治考量,片面限縮兩岸的交流、限縮陸生來台、中斷陸客自由行、阻止大陸電影工作者來參加金馬獎,在在顯示中共阻撓兩岸交流,迫我妥協的惡劣本質。

邱垂正指出,陸方提出「習五條」後,多次操作政治人物赴陸,中共政協主席汪洋會見我方赴陸人士,像是前副總統蕭萬長,稱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就是民主協商,遭到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會發表聲明,兩岸共同市場不涉及政治協商。

邱垂正說,中方也邀請我政治人物如郁慕明、洪秀柱、高金素梅與汪洋座談,發表共同倡議,聲稱進行民主協商,宣傳我方呼應「習五條」及兩岸共同協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陸方推動所謂的民主協商,這種統戰的假象,其實就是要實現一國兩制。

邱垂正表示,依據「兩岸條例」,未經政府授權不得與中共洽簽涉及公權力事項及政治性協議,更不能損害國家主權與安全,呼籲各界人士赴陸應該遵守法規、注意社會觀感,避免落入中共對台的統戰圈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