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未迴避革實院都更案 北市府涉圖利被監院糾正

監委高涌誠、陳師孟今24日召開提案糾正台北市府辦理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都市計畫個案變更說明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監委高涌誠、陳師孟今24日召開提案糾正台北市府辦理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都市計畫個案變更說明記者會。(記者塗建榮攝)

2019/12/24 15:1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委員高涌誠、陳師孟指出,台北市政府辦理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都市計畫個案變更,使國民黨獨得變更後新增的「住三用地」1.3萬餘坪,以讓該黨出售土地給建設公司籌措業務經費,有圖利特定政黨及財團疑慮,且時任市長及國民黨副主席的馬英九也未申請迴避,監察院通過糾正台北市政府。

高涌誠表示,葉姓地主所有的農地,早年疑遭國民黨強占,做為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用地,而後國民黨將其私自轉租該黨中央委員會使用,且未繼續繳付租金,形成強占事實,卻由葉家負擔土地税賦,以致葉家進行多次陳抗。

而後,葉姓地主提出每坪200元的讓售價格,但國民黨僅以每坪105元購買,加上葉家證人陳述目睹有4人開車至其住處,請葉同出,看見旁邊1人腰間有槍,及後來葉姓地主拒絕收受買賣價金等情,顯示國民黨占用迄取得土地過程,葉家均處弱勢,不僅未取得分毫對價,也與一般正常租用、買賣範疇有異。

高涌誠進一步提到,「機關用地」是專供機關之用,私人團體不得使用。查1969年起,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中興山莊為「機關用地」,卻作為該黨黨務行政及黨員訓練機構使用,且免徵土地相關稅賦,難謂符合實際。

高涌誠指出,國民黨與北市府達成回饋協議,以捐地作為永建國小遷校用地為條件,將中興山莊土地變更為「住宅區」等,出售給建設公司興建集合住宅,以籌措黨務經費。但本案涉及國民黨黨產處理及產權取得爭議,時任該黨副主席的台北市長馬英九應依法自行迴避為宜,但馬並未迴避,仍於2004年核准該案。

高涌誠表示,國民黨為本案都市計畫個案變更的唯一實施者,藉都市計畫回饋條件的成就,獨得變更後新增的「住三用地」1萬3538坪,然因欠缺對整體地區發展需求的考量,及其他私地主開發權益的調和,致民眾多有質疑與陳情。

高涌誠說,尤有甚者,最後都市計畫委員會甚至決議元利建設應以特定價格,收購被劃為保護區及學校用地的其他地主土地,做為都市計畫變更條件之一,致其他私人地主的土地權益,單方淪為實施者獨得「住三用地」的回饋條件標的,不僅與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的規定未合,更有圖利特定政黨及財團的疑慮。

監察委員高涌誠。(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委員高涌誠。(記者謝君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