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德國年度專刊 龍應台籲歐洲關心台灣未來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登上德國《柏林脈動》專刊,闡述台灣面臨與當時東、西德一樣的困境。(法新社檔案照)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登上德國《柏林脈動》專刊,闡述台灣面臨與當時東、西德一樣的困境。(法新社檔案照)

2019/12/24 00: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近期登上德國一年一度的外交及國際關係專刊——《柏林脈動》(The Berlin Pulse) ,她在文章中論證:「為什麼歐洲應該關切台灣的未來」,也提到台灣珍貴的民主成果不能變成「他國的籌碼」;而德國民調也顯示,76%民眾贊成「即使犧牲經濟利益,德國應該更強力保護自己的政治利益」。

龍應台在《柏林脈動》指出,台灣人與歐洲人一樣,對中國擁有複雜感受,當中國有活躍的經濟機會,也可能壓迫、入侵台灣時,會造成台灣社會「親中」、「反中」勢力對立,衍生出來的分歧遠超過政治和經濟的層面,若知道台灣是如何一路走來的,就會覺得它今天變成一個民主社會真是一個不得了的成就。

龍應台表示,目前的台灣社會,昔日牢裡的政治犯變成今日的立法者和政治領袖,自解嚴以後,政權的交替基本上公平而有序地進行了30年,時間幾乎和它的國際孤立一樣長,美國雖不承認台灣的國家地位,但如同當年對於德國,美國也扮演了安全守護者的角色,但中國也將台海、台灣領空劃入演習範圍內。

龍應台強調,德國經歷二戰,又擺脫了共產黨的歷史爭取到自由,可能比其他國家更容易了解台灣的困境與理想,若歐洲沒有台灣模式,全世界大概就得接受「儒家文化和民主制度是無法相容」的說法,唯一可依循的只有「中國模式」,但台灣的存在證明事實並非如此。

龍應台比喻,若台灣是歐盟會員國,就人口論,台灣就是英國脫歐後,27個成員國中第7大國,比波蘭稍小,但比荷蘭和比利時大,以經濟購買力來看,台灣更是名列全球第22,「歐洲可以想像剝奪波蘭人或者荷蘭人對生活方式和政治體制的選擇權利嗎?」

據悉,《柏林脈動》是德國一年一度的外交及國際關係專刊,作者群包括學者、智庫專家、政府官員,今年該專刊特別做了中國專題,作者有5位,龍應台名列其中,專刊文末放了德國的民意調查圖表,提問是:「面對中國,你認為德國應該更強力保護自己的政治利益,即使犧牲經濟利益?」有76%民眾贊成,19%反對。

龍應台臉書全文

龍應台發表題為「2300萬人在獨木舟上——為什麼歐洲應該關心台灣的未來」文章。(圖取自龍應台臉書)

龍應台發表題為「2300萬人在獨木舟上——為什麼歐洲應該關心台灣的未來」文章。(圖取自龍應台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