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中國威脅 美智庫:美應強化與台灣在印太戰略合作

美國智庫日前發表一份新報告,建議美國強化與台灣在經濟、政治及安全領域的合作,以抗衡獨裁勢力的威脅。(路透)

美國智庫日前發表一份新報告,建議美國強化與台灣在經濟、政治及安全領域的合作,以抗衡獨裁勢力的威脅。(路透)

2019/12/19 13: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崛起挑戰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威脅亞太區域安全,美國智庫日前發表一份新報告,建議美國強化與台灣在經濟、政治及安全領域的合作,推動民主規範與國際秩序,抗衡獨裁勢力的威脅。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16日發表了名為「描繪藍圖:探索美國自由開放印太戰略與台灣新南向政策的焦點」的新研究報告。報告指出,美國在2017年提出「自由開放印太戰略」,同年12月的《國家安全戰略》中,明確將中國視為印太地區的挑戰,並指北京利用經濟懲罰及軍事活動,說服其他國家順從它的政治及安全目標。

報告表示,美國與台灣都採取強調「開放、自由貿易、人權與民主」的新作為,美國提出印太戰略,台灣則是新南向政策,兩者在一些領域上有重疊之處,例如美國國防部2019年的《印太戰略報告》中,將台灣形容為「美國在該地區可靠、有能力及天然的夥伴之一」。

基於此點,該報告提出台美在經濟、政治及安全上合作的建議。經濟上,台美應該簽訂自由貿易協議,並且雙方政府應在東南亞及南亞地區的農業、環保、再生能源等基礎設施項目進行合作。

政治方面,台美可以通過現有的協議,例如2015年台美簽署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擴大第三方的參與;美國協助台灣成為全球NGO組織的地區總部;美官員應促成G7發表聲明,支持台灣參與全球多邊組織;台美可以與理念相近的國家成立新的國際組織。

在安全方面,美國應提供台灣及其他盟友海上安全合作,尋求雙方海上聯合演習的機會,並協助台灣海洋防衛擴大到區域範圍,例如將台灣納入打擊北韓在東海非法私運石油及煤炭的同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