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判馬英九洩密無罪被監委約詢 女法官協會轟:針對敏感政治案

女法官協會批陳師孟針對特定政治敏感案件調查。(資料照)

女法官協會批陳師孟針對特定政治敏感案件調查。(資料照)

2019/12/18 13:2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擬在選後約談馬英九洩密案的歷審法官,包含曾以「阻卻違法」判馬無罪的台北地院法官唐玥,對此,女法官協會18日發表聲明抨擊陳師孟針對敏感政治案放風向形成特定輿論,干預審判,恐造成日後法官審案時出現寒蟬效應。

女法官協會指出,監委針對特定具有高度敏感性政治案件,以放風向形成特定輿論的調查模式已非首次,每每引發譁然,並有干預審判之譏,仍恣意率為,顯欲使往後法官承審政治敏感案件時,承擔法律以外的政治壓力,恐引發寒蟬效應,此舉所造成的影響,全國人民均當正視並嚴重看待。

該協會強調,法官依據憲法第80條規定,須超出黨派以外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對於不服審判結果者,法院設有審級制度,當事人得以依循提出救濟。而法官基於法官倫理規範的要求,秉持證據裁判主義及無罪推定原則,公正審理案件,不容個人因政治傾向或一己好惡而干預或影響。

協會解釋,我國憲政五權分立,平等相維,監委對於法官違法失職固得為調查、約詢、彈劾或糾舉,但若因個案證據取捨、事實判斷及法律見解相異所為有罪或無罪判決之爭議,而變成監委的調查對象時,已嚴重違反憲政體制,盼監察委員行使職權時,知所節制,注意分際。為了維護司法獨立,女法官協會將與法官協會共同聯署,以抵制干預審判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