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中研院學者赴大馬演講 遭中國施壓要求取消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資料照)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資料照)

2019/12/13 16:2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大社會系教授何明修、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分別在11月與12月初受邀赴馬來西亞演講,中國大使館卻施壓要求主辦單位取消活動。吳叡人今天受訪時表示,演講後來換場地舉行,但他的三場演講,中國大使館派了兩組人到場監控,他在大馬期間籠罩在「紅色恐怖」下,靠當地華人朋友保護。

何明修11月受邀到大馬演講「反思香港與台灣社會運動」,在中國施壓後取消。而吳叡人是在12月6日至8日接受當地華人社團與學生團體邀請赴大馬,其中一場演講主題是「中國因素下的台灣與香港」,原本安排在馬來亞大學舉行,但因中國背後施壓,校方拒絕出借場地,藉此讓活動停辦。

由於接連兩次事件,馬來亞大學「學聲陣線」上週出面召開記者會,馬大新青年主席廖洋葓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馬來西亞影響愈加顯著,「懷疑這些活動會被大馬政治部警察高度關注,是演講題目都牽涉到香港和台灣的政治,引起中國的不滿與施壓」。

何明修目前人在國外,吳叡人今天受訪時說,演講後來換場地照常舉行,但據當地學生與朋友告訴他,他的三場演講,不僅大馬警察政治部的人到場監控,中國大使館也派兩組人混進來,還坐在第一排,一直拿相機拍照,而且用北京腔裝成民運人士,在會場上問一些奇怪的問題,像是「明年台灣總統大選,會不會讓二二八事件重演?」演講結束後,也在他旁邊一直拍照。

吳叡人強調,他到世界各地演講,第一次見識到中國大使館這麼囂張。據他了解,中國使館到處在當地監控華人社團。雖然去年馬國政黨輪替,馬哈迪政府對中國採取審慎態度,但仍不想與中國決裂,中國大使館在當地才可以肆無忌憚。

吳叡人表示,他在馬國受到中國的騷擾與恐嚇,整個人相當緊張,不知道對方會做到什麼程度,靠著當地華人朋友保護、幫忙,結束三天的行程。由於行程非常忙碌、緊湊,因此當時並未通報台灣的代表處。

吳叡人指出,馬來西亞華人對中港台的發展相當關心,去年馬國首度政黨輪替後,當地年輕世代關心民主化運動及轉型正義,希望了解台灣的經驗。他認為,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不是只要做生意,應該要分享台灣的「軟實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