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倡議「台美關係2.0」林佳龍:台美關係不應扈從於美中關係

第三屆「建構亞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構」台美智庫國際論壇8日在台北舉行,交通部長林佳龍應邀發表專題演講。(記者方賓照攝)

第三屆「建構亞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構」台美智庫國際論壇8日在台北舉行,交通部長林佳龍應邀發表專題演講。(記者方賓照攝)

2019/12/08 10:4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前台灣智庫董事長、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在智庫演講中表示,美國長久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又不願中華民國改變國號,面對國際新局,台美必須思考創造「全球框架下的新台美合作模式」。林佳龍強調,下階段台灣的外交策略不應扈從美中關係之下,台灣應該更主動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期待,建構合理化的合作夥伴關係,亦即「台美關係2.0」。

台灣智庫與美國「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今天舉行第3屆「建構亞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構」台美智庫國際論壇,主題為「邁向全球化的台美關係:超越台灣海峽的合作夥伴?」林佳龍任台灣智庫董事長時催生此系列論壇,今天以前董事長身份出席並發表專題演講,說明建構全球框架之下新台美合作模式的重要性。

林佳龍列舉近年台美關係有很多實質的進展,包括「台灣旅行法」生效;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保證法」與「再確認台灣關係法」;美國政府在「印太共同願景」報告中明確提到印太戰略與台灣新南向政策緊密同步等,顯示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這2年台美合作範圍更超越台灣海峽,在南太平洋、西半球等地域,都看到台美合作的範例。

林佳龍作為現任交通部長,也談及交通業務與外交工作的相通與相似性。林佳龍舉例提到交通部也有許多與實質增進台美關係有關的業務,例如台美雙方已完成「一站式保安合作意向書」的簽署與換約、台灣將積極參與美國「前站查驗」計畫、網路資訊安全、觀光旅行與5G建設等。

林佳龍並分析美國「開始以不同角度看待台灣」,不再將台灣視為美中關係須被管理的議題,而更類似於「盟邦夥伴」。此變化映證於美國國防部把台灣歸在東北亞盟邦之下、而非中國;台灣與紐西蘭、新加坡、蒙古等國並列為美國僅次於其盟邦的印太夥伴國家;及國務院報告明確地指出在台灣進行的「全球合作與訓練架構」(GCTF)計畫,是美國印太戰略願景的一部分等,可說台美關係已出現邁向「區域化與全球化」的典範轉移。

林佳龍説,美國在地緣政治戰略考量下,長久不承認中華民國政府又不願中華民國改變國號,面對國際新局,台美必須思考創造「全球框架下的新台美合作模式」。下階段台灣的外交策略,「不應扈從美中關係之下」,台灣應該更主動提出自己的看法與期待,建構合理化的合作夥伴關係,亦即「台美關係2.0」。

今日論壇由台灣智庫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賴怡忠主持,出席學者專家包括前AIT處長楊甦棣(Stephen M. Young)、美國前國防部助理部長葛瑞格森(Wallace C. Gregson)、美國2049計畫研究所執行主任石明凱(Mark Stokes)、美國亞洲安全事務專家簡淑賢(Shirley Kan)、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林正義和GTI執行長蕭良其(Russell Hsiao)。

第三屆「建構亞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構」台美智庫國際論壇8日在台北舉行,台灣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致詞。(記者方賓照攝)

第三屆「建構亞太新局下台美關係新架構」台美智庫國際論壇8日在台北舉行,台灣智庫董事長吳榮義致詞。(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