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是國家軟實力 鄭宏輝提出文資保存3支箭對策

針對文化資產的保存,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宏輝率先提出文化資產保存三支箭對策,從公部門到私人民間的合作,再透過史學的推廣和扎根,讓台灣人可以驕傲地認識自己的城市和國家,建立文化財。(記者洪美秀攝)

針對文化資產的保存,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宏輝率先提出文化資產保存三支箭對策,從公部門到私人民間的合作,再透過史學的推廣和扎根,讓台灣人可以驕傲地認識自己的城市和國家,建立文化財。(記者洪美秀攝)

2019/12/06 17:03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有鑑台灣不少私有文化資產常被破壞無法保留,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宏輝今天提出他的文化政策主張,他說,文化是國家的軟實力,針對文化資產保存,他提出3支箭的文化保存對策,首先是完整文化資產管理體系,建立半官方管理單位,接著要增加私有文資保存誘因,提供產權人協助,最後是傳承新竹史學,進行文化扎根。

鄭宏輝說,新竹是擁有300多年歷史的城市,也是北台灣最早開發,許多文化藏在巷子裡,文化是國家的軟實力,真正認識到這個城市的歷史,才能帶領這座城市走向更好的未來,因此文化資產的經營跟管理就是最重要的任務。

這幾年深蹲在竹市進行文史工作的王昱登也說,台灣人總喜歡去國外看別人的古城,卻很少留在台灣看自己的城市,但台灣是個充滿文化歷史的國家,唯有透過文化的共感,才能凝聚城市和歷史意義,這幾年,他在竹市探索發現各種古蹟、老房子,這些都是台灣的歷史文化,但他也看到政府對文化資產保留面臨的困境,看到有立委候選人針對文化政策提出看法,讓他一定要來相挺支持,只有透過文化保存,歷史才有生命力。

王昱登說,如果未來,不管是官方或民間,可以帶著大家去想像文化資產怎麼管理與經營,讓這件事或古蹟保存變得有趣,那文化保存就不難,而竹市300多年來,有中國清代的街屋,也有日治時期的老屋,很多超過50年或100年的老房子,如果對古蹟及文化保存能從點的保存到面的推廣,就能凝聚文化財共識。

鄭宏輝說,目前政府的文化資產維護仍不完整,除公部門的文資委員指定文化資產外,還需民間單位提供如管理維護計畫、修復計畫等文件,都需專業經理人或團隊處理,但現況管理人常是產權所有者個人來處理,讓私有古蹟變成所有權人的負擔,可借鏡英國國民信託(The National Trust)方式,讓私有文化資產委由專業受託人進行產權管理,可減輕所有人的壓力,受託的文化資產收益也能轉化成收入。

因此他提出文化資產3支箭良方,先是完整文化資產管理體系,政府應帶頭建立半官方的文資管理單位,負責提供文化資產管理的專業支援,減少產權人的壓力,且可提升文化資產經營的效果。而文資經營的權利金不要全進市庫,可部份回饋到文化資產場域,永續經營。

接著是增加私有文資保存誘因,目前因為相關獎勵的誘因仍然不足,或是缺少老屋利用方式的想像,對私有古蹟的擁有者而言,文化資產變成「負擔」,但可透過稅賦減免、容積轉移、土地交換制度等方式,在制度面上提供文資所有權人多元的選項,讓私有文化資產得以被保留。

最後是傳承新竹史學,讓文化扎根,可透過公私部門合作,將前人留下的珍貴資產傳承下去,讓市民了解及認識城市過去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