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要徵兵或募兵制?蔡英文:義務役未廢除「未來戰爭科技為主」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會中蔡英文發表競選總統連任政策。(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會中蔡英文發表競選總統連任政策。(記者王藝菘攝)

2019/12/04 21:4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晚出席「青聽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面對年輕人提問「兵役制度」問題,將繼續募兵制或恢復義務役?蔡總統強調,義務役並沒被廢除,現在是徵募並行,未來戰爭會是科技為主。

蔡總統表示,義務役並沒有被廢除,只有義務役役期長短問題,上一個政府將役期縮短到4個月,所以整個兵力素質和戰力才是要考慮問題,目前已經降至4個月是徵募並行。

蔡總統指出,現在戰爭不是人力多寡,現代戰爭是科技,使用科技的能力和經驗越來越重要,換句話說,長留久用就會走到志願役階段,這幾年國軍提高志願役比例,所受訓練都很有用,可以接軌出社會的生涯。

蔡總統認為,要讓年輕人知道到軍隊所學是可以接軌下去,軍方也可把最好的人留在軍隊,更可以把戰力發揮出來,這問題是超乎義務役或志願役。很多企業都對她說,很願意雇用志願役的人,因為耐力很強、戰力很強,未來會去審視還有沒有缺乏的。

關於「校園中少數群體權益」議題,有年輕人提問,目前主要教材以中華文化為本位,而原住民、新住民屬於文化少數,該怎麼保障他們文化及受教權?

蔡總統說明,這確實是很重要議題,一個人價值和從小教育有關,無論是原住民和新住民教育,原住民和新住民兒童也想有機會去接觸彼此文化,在國小、中學有新住民七種教育選項給年輕學生學習,除有學習機會外,教育部從2017年開始有溯源活動,利用暑假去母親來源國體驗。

蔡總統提及,台灣必須和世界連結,新住民是我們的資產,是幫助台灣認識世界的橋樑,不能放棄這個機會。

此外,政府宣布要調漲社工人員薪資,但社工人員仍面臨許多困境,有何政策來幫助改善?蔡總統表示,社工是社會安全最重要的角色,過去沒有給予關注,預算編列偏低,她有思考過這個問題,確實社會安全網很重要。

蔡總統提及,有計畫要增加社工人員人數,至於工作上條件改善和福利,都會一樣一樣來做,社工人員很辛苦要去家訪,也有安全上的顧慮,工作面臨的問題要有一套措施保護,不會忘了要有好制度,來保護社工的安全和福利。

蔡總統說,長期以來社工是被壓抑的,會在社會安全網施政中列入主要項目,台灣社工員扮演重要角色,前一階段處理長照2.0有強化服務能量,社工更是不同層次問題,應該得到社會更多肯定和重視。

總統蔡英文(左)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會中蔡英文發表競選總統連任政策。(記者王藝菘攝)

總統蔡英文(左)出席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會中蔡英文發表競選總統連任政策。(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