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人不要喝工業廢水」 公民團體籲修水污法

新竹市公民團體「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等團體,要求立委修正「水污染防治法」。(記者謝君臨攝)

新竹市公民團體「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等團體,要求立委修正「水污染防治法」。(記者謝君臨攝)

2019/12/04 10:4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新竹市公民團體「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等團體,上午前往立法院群賢樓外召開記者會,指大新竹飲用水及灌溉水水源上游,遭排入大量工業廢水及家庭污水,造成民眾身體健康受到威脅,要求朝野立委應修正「水污染防治法」,明確禁止各種廢污水進入飲用水源和灌溉水源,以確保全國民眾的健康安全。

聯盟於本次記者會中,期許朝野立委能承諾5項訴求,包括,修改「水污法」,要求廢污水不可排入飲用水源;推動再生水工業使用政策;自來水公司公開每日供水資訊,讓民眾清楚自己的水源;爭取前瞻經費,建置廢污水專管,落實大新竹地區「飲排分離」及「灌排分離」,確保民眾飲水和食物的安全。

聯盟召集人陳翠琴表示,目前台灣河川的水質管理,幾乎都仰賴「水污法」對於廢污水排放的規範。而水污法中,對於作為飲用水源和灌溉水源的河川,並不禁止工業廢水排入,甚至也沒有廢污水的總量管制。造成民眾合法喝大量工業廢水的窘境。

陳翠琴指出,以新竹地區為例,頭前溪下游的隆恩堰是75萬人的飲用水源,每日取水近20萬噸,但上游每天都有4.5萬噸的廢污水排入,其中2.5萬噸是工業廢水。 在枯水期,新竹的飲用水源有近1/4是上游的廢污水,而在民眾喝著廢污水的同時,頭前溪上游無污染的乾淨水源,卻供給園區做為工業用水。

「新竹人不要喝工業廢水」;陳翠琴強調,我們相信全台灣的民眾都想喝乾淨的水,因此要求中央修改「水污法」,明確禁止工業廢水排入飲用水和灌溉水河川,確保民眾的飲水和食物安全。此外,聯盟也將於12月14日,在頭前溪豆腐岩舉辦「牽手護河」活動。邀請各政黨立委候選人和總統候選人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